English

朱卫东:对两岸民间交流重要性和深远影响要高度重视

2017年10月18日 15:47:33来源:中国台湾网

  朱卫东:对两岸民间交流重要性和深远影响要高度重视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合肥讯 (记者 李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卫东今天在合肥指出,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动力,我们需对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有高度重视。

  朱卫东指出,两岸开放民间交流已经走过了30年,总结和反思这30年来的道路,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五点启示。

  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动力,我们需对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有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培养和增进两岸社会互信、增进两岸政治认同的重要基础,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本内涵,也是两岸和平发展迈向统一的基本路径。我们在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关上两岸全面“三通”的大门,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下去。统一不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现在的两岸交流,就是统一进程的开始,要从争取台湾民心、争取为中国统一创造条件这样的战略高度去思考推进两岸民间交流。

  政治因素对两岸交流影响巨大,必须要排除“台独”的干扰破坏。两岸交流30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充分地展示了这一点。官方和民间的双轮驱动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30年来,每当两岸缺乏政治互信,呈现对抗状态的时候,两岸交流一定会受到巨大冲击;反之,每当两岸在“一中”原则下取得了政治互信,两岸的民间融合就会有质的提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之锚,“一国两制”方针是处理两岸各项交流的基本原则。任何时候偏离了这一点,两岸关系特别是两岸交流都会出现波折动荡。

  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意愿强烈、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这来自于两岸的亲情,来自于中华文化带来的源头活水,来自于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空间、市场和发展机遇。

  两岸交流的时间跨度、交往的深度、广度和频度仍有待加强,要保持自信和战略耐性。我们不能指望通过30年的断断续续、波折丛生的民间交流改变两岸68年的误解和偏见,现在两岸30年交流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远远没有达到融合的程度。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交流中改进,两岸交流的红利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这需要时间和空间,也需要我们保持自信和战略耐性。

  要在“一中”原则下为新时期的两岸交流寻求新的平衡点。在蔡英文当局坚持“两国论”政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新形势下,增进两岸民间互信、构建两岸政治互信仍然是一个艰难而急迫的课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风物长宜放眼量”,两岸要在“一中”原则的基础上,为两岸关系特别是民间交流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需要蔡英文当局务实地正视两岸现实,甩掉“台独”包袱,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尽早回到两岸同属“一中”的轨道上来,与大陆共同破冰、融冰,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

  全国台湾研究会1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朱卫东是在论坛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