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新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需多元化

2017年11月17日 20: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7日下午论坛进行分组讨论。(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汕头讯 (记者 吴晓寒) 2017年南澳论坛于16日至18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17日下午论坛进行分组讨论,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就如何推进汕头与台湾交流合作发表真知灼见,展开深入研讨。

  “新形势下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提升精准度,增强实效性,对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十分必要,具有现实意义及深远影响。”天津市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邵宝明指出,针对新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存在的问题,要综合考虑台湾基层民众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要实事求是的设计交流计划和制定交流内容,突出活动亮点、深化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多元的渠道和途径,吸纳更多不同背景的岛内民众参与,夯实民意基础。

  邵宝明举例,可以运用Facebook、Line、Twitter等台湾民众特别是岛内年轻人常用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逐步增加交流的频率和时长,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他还建议,有序组织中南部地区民众来大陆访亲寻根,开展宗教、民俗、节庆交流;邀请台湾宗亲共同开展姓氏源流研究和族谱搜索、整理工作,发挥宗亲文化在岛内民众心中容易产生较强认同感的作用。“从初次接触到深入交流,从频繁往来到融入生活空间,使台湾民众,特别是岛内的年轻一代逐渐了解大陆的社情民意,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是两岸专家学者在分组讨论中多次提及的共识。金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刘灯钟表示,对台湾青年而言,由于汕头本身具备的优势地位,以及当地政府提供的投资和保障等相关措施,近年来,已吸引大量台湾年轻人来此就业、创业。“两岸青年各有所长,如能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相合作,应可提升两岸青年创业的成功机会。”刘灯钟指出,对于到大陆创业的台青而言,为求自身的发展,应先设定目标,以其专业寻求大陆人脉协助与发展,并与大陆青年共同合作,唯有双赢,才有寻求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主任马祥祐也提出,年轻人是两岸关系未来如何发展的重要关键,关注年轻人对两岸关系的想法与态度,是推进两岸关系正向发展的基础。他建议,应持续扩大年轻人的往来交流,让两岸年轻人能更加了解彼此。“唯有持续的交流、积极创造趋近减少背离,建构两岸年轻人彼此之间的认同,两岸关系才会朝着正向循环迈进。”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南澳县人民政府、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共同主办。(完)

  天津市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邵宝明发言。(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金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刘灯钟发言。(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主任马祥祐发言。(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