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公祭日:两岸青年共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7年12月13日 16:07: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徐珊珊)“追忆历史,我们不能忘却伤痛;缅怀先人,我们倍加珍爱和平。”13日,正值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自海峡两岸的150多名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通过追忆历史,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达对正义的守护、对和平的希冀。

  上午10点01分,凄厉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划破南京上空。会议现场的报告立即暂停,每位同胞低头站立,原地默哀一分钟。

  今天,“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系列活动收官仪式在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旺报和中华妇女党,共同在两岸发起,通过虚拟捐砖、主题征文、创作歌曲、发行图书、举办论坛、举行诗朗诵、拍摄记录片等各种形式追忆历史、祭奠逝者。

  活动发起半年多以来,有来自两岸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万网友参与到“全球虚拟城墙捐砖”活动;专题征文得到了两岸青年广泛支持,并在当天举行了颁奖仪式。

  此外,国家公祭日前夜,600多名两岸大学生在南京大学举行了诗歌朗诵及烛光祭活动。

  “坚持历史的正义,了解历史的真相,才有可能实现现实的和平。”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希望更多的两岸青年,能够抛弃成见,增进互信,增强了解,紧扣真实的历史文化,贴合正义的时代潮流,重塑民族脊梁,重续华夏血脉,重振民族尊严。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何奕均说:“通过这样的祭奠活动,让我们台湾年轻人看到历史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使我们的心灵得到深深地震撼。”

  作为此次活动的征文获奖代表,树德科技大学的郑谨洹告诉记者,一个国家若是动荡,一定会使他人从中获取利益。两岸和平的真谛与价值,必须建立在两岸青年的团结之上。(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