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一年1937,深深刺痛我们的心(萧萧话两岸)

2017年12月13日 12: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张图片,深深地刺痛了我。

  一边是1937年,遍地烽火;一边是2017年,盛世繁华。隔着时空的两个小女孩,一边衣衫褴褛、满脸恐慌;一边羽绒服雪地靴,幸福满满。她们都将手伸向对方,满眼渴望。图片中间的一行字,更是像针一样刺向每位观者的心——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侵华倭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三十余万,生灵涂炭,炼狱六周,哀哉国殇。”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余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老弱妇孺皆不放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里宁静肃杀,却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的“叮咚”声。这直扣心弦的声音告诉世人:那30万惨遭杀戮的同胞,在持续六周的浩劫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

  1937年12月的南京,血流成河,人间炼狱!我无法想象,当年这里的孩子们,经历了怎样的恐慌与绝望!

  2017年的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被杀戮的同胞。我们期待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将历史的每一个瞬间都镌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还记得去年此时在网络上被疯转的这则提问吗?有个网友的回答至今令人难忘:我们与南京大屠杀的关系就是,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一代,现在站的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大屠杀,迄今为止,只过去了短短的80年。

  所以,当我们这个民族终于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时,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时,当我们在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下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时……关于曾经那些苦难的历史记忆,将不再仅仅是一种沉痛,更多的是一种振奋和激励。

  12月13日,无论你在哪里,请别忘了这段国殇!只有让那段刻骨铭心的痛时刻警醒着我们,我们才能永不停歇地奋斗!因为我们今天的纪念,是为了民族警醒,是为了寻找光明,更是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