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两岸民间机构在台举办论坛

2017年07月16日 08:4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7月15日电 (记者 路梅 李欣)“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八十周年纪念论坛”15日在台北举办。

  该活动由旺报、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中华妇女党共同主办。中国时报兼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致辞时回顾日本侵华历史,表示贫弱的国家无法抵御外来侵略,身为中华儿女要有一个富强的国家,这是历史的共鸣。对于当前台湾的形势,他指出,要让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人了解80年前的历史事实,以史为鉴,这是媒体的责任。

  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指出,举办论坛的目的,是要年轻人了解日军侵华的暴行,以及抗日战争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的意义。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资产。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互动停摆,民间交流成为当前重要的沟通管道。举办论坛,让年青一代认识到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建构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观,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陆主办方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因故未能来到台北出席论坛,他特别录制视频表示,历史遭遇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彰显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两岸携手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探索对于年轻世代的启发和影响,是要让两岸新一代看成败、见是非。

  他表示,希望让更多人知晓80年前侵略者反人类的野蛮行径,两岸同胞要实事求是地书写历史,展示自信,齐心协力共同发展,推进民族复兴,告诉世人历史不能忘却、真相必须捍卫、和平更需守护。

  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两岸年轻人要共同汲取历史教训,要记住抗战血泪史,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两岸一定要共同朝和平发展的目标迈进,期待两岸能够优势互补,相互提升,不断进步,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也把两岸真正的软实力让全球分享,获得世界的认可。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等也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八十周年”两岸青年征文比赛在论坛上启动。现场还播出了《南京!1937!》短片,回顾历史,缅怀罹难同胞。华广网举办的“悼念祭哀思,捐砖留真情——全球华人虚拟城墙捐砖活动”也在现场提供了活动页面网址,人们只要进入页面输入姓名,就可以捐献一块属于个人的虚拟城墙砖,表达对遇难同胞的祭奠与祈福。(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