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安将接棒张艾嘉 成为金马奖第七任“掌门”

2017年11月26日 09:2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11月26日电 (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25日晚落下帷幕,如外界预测,享誉世界的华人导演李安将接替张艾嘉,成为新一任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主席。

  “金马奖从我小时候就看得到,一直就像目标一样。”李安以其一贯的腼腆风格受访。他说,感谢张艾嘉过去四年的奉献,让金马奖平顺又精彩;自己非常荣幸能接下此一重担。

  数天前,金马组委会突然公布,李安将加入今年典礼的颁奖人行列。台湾媒体就有猜测,即将卸任的现任金马主席张艾嘉将传棒李安。

  2013年,张艾嘉接过前任主席侯孝贤的棒。四年过去,金马奖保持着它在华人电影圈的重要地位,今年576部电影报名角逐,数目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届。

  从导演第一部电影起,李安便走近他“梦幻中的金马奖”。从影30多年,《推手》《卧虎藏龙》《色戒》等多部作品都获得金马奖肯定。

  在李安眼中,金马奖以相对公正、开放的态度而受人尊敬。他说,执委会这么多年的运作已有成熟、流畅的机制;接下来2年会沿着这路线,将优良的传统延续下去,“希望能一代一代让它(朝着)更健康、更公平、更开放的方向发展”。

  有记者问及是否曾犹豫接下主席之位,李安透露,因长期生活在美国,刚接到电话时他也怀疑自己能否胜任。因张艾嘉“三寸不烂之舌”,加上多位前任主席诚意备至的信件,他考虑2个月后下定决心。

  李安也表示,自己的新电影已经进入前期策划,但拍片不会成为耽误金马工作的借口。接下来,除金马周期会留在台湾外,更多的时间里他会通过电话等方式与执委会保持联络。

  张艾嘉补充道,作为主席,都是以“公仆”的心态服务盛会;不论台湾还是大陆,希望未来能鼓励更多的电影工作者参与其中。

  据悉,金马影展执委会主席两年一个任期,李行、张法鹤、王童、焦雄屏等台湾资深的电影工作者皆担任过该职。李安将于2018年1月起正式成为第七任金马“掌门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