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结一在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7年11月17日 11: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出席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式并致辞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出席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在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上的致辞

  (2017年11月17日)

  刘结一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到长沙出席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湘台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岸嘉宾表示诚挚问候!

  湘台会是湖南省精心打造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已经连续举办过12届,两岸同胞广泛参与,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湘台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两岸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扩大湘台经贸合作,对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描绘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祖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宏伟的目标属于两岸同胞,祖国繁荣富强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荣耀,祖国的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机遇。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给台湾同胞和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健康中国等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台湾同胞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精致农业、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领域具有较强的能力,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 必然能够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实现更大自我价值,取得更高水平发展,收获更多实惠,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将继续推出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最近,我们决定为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资格台湾居民的执业范围,今后还将继续采取更多举措。

  ——我们将继续支持台胞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鼓励台资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继续设立新的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创造有利条件。继续帮助台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更多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

  ——我们将继续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办好现有53个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在条件成熟的省市区增设新的基地和示范点,支持金融机构等继续增加台湾青年实习名额。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农渔业合作。希望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两岸同胞要共同维护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只要我们共担民族大义,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南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等战略平台叠加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良,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活力足、势头好。湘台历史渊源深厚,交流交往广泛,合作基础扎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台交流合作,积极出台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措施,依法保护台商投资权益,赢得广泛赞誉。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湘台各项交流合作。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到湖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实习就业,希望新形势下湘台各项交流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祝本届湘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