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建邦:两岸交流30年成就斐然是主流 "台独"不得人心

2017-10-17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

  10月16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合肥讯 (记者 李杰)10月16日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研讨会上致辞指出,两岸交流三十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其中成就和成果是主流,“台独”倒行逆施不得人心,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郑建邦在致辞中言简意赅地回顾了两岸关系的过去、分析两岸关系的现状,并展望两岸关系的未来。

  两岸交流三十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

  郑建邦指出,为了打破两岸隔绝状态,1979年元旦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信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而大陆方面也制定了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从此,两岸交流开启了大门。

  三十年过去了,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最初的台胞赴大陆探亲寻根,到旅游、经商、求学,再到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形成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诸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近1.17亿人次,其中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与旅游人数超过9千万人次,现在平均每天有近3万人次来往两岸;两岸同胞通婚已近38万对,近百万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大陆商务部历年来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近10万个,台商赴大陆投资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近700亿美元,大陆成为台商对外投资最多所在地,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最大的顺差来源。

  在推动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上,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的精神,三十年来出台了众多惠台措施,同时,大陆的改革开放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开辟了广阔天地。

  2008年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海协、海基两会协商,迄今两会一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双方也举行4次正式的国台办主任与陆委会主委之间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并开通了电话热线;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双方对各自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将两岸关系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一切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两岸交流三十年,成就斐然是主流,“台独”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郑建邦指出,无庸讳言,两岸交流三十年也有起伏波折,发生过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件,给两岸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消极负面的影响。但总的看,三十年来两岸交流成就斐然、成果丰硕,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三十年的主流。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加强交流机制建设,才能增进两岸相互了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弘扬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才能强化两岸共同利益、厚植两岸同胞情谊。

  两岸交流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着两岸同胞的心血,值得倍加珍惜。但遗憾的是,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干扰了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使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民进党当局还在台湾岛内推动所谓“去中国化”政策,大搞“文化台独”,妄图扩大“台独”社会基础,诱导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台独”认同,煽动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对立。这些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针对岛内政局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一方面,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另一方面,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各种交往交流,特别是今年以来又陆续推出多项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创业的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两岸民间往来。可以说,双方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两岸关系越复杂越需要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郑建邦最后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两岸交流30年启示与前瞻”,我们深入探讨两岸交流三十年众多的收获与成就是如何取得的,有哪些好的做法应该保持;同时也要思考哪些教训值得记取,我们要认真寻找其症结所在,积极探寻克服和改进的方法。唯有全面、深入、科学地分析经验、总结教训,我们才能真正发现并运用好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规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我们也将继续坚定反对“台独”,推动国家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完)

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10月16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