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绿营蔡柯赖三强相争如何善了?

2017-10-16 13: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台湾政坛的风云变幻,蔡英文、柯文哲与赖清德三强相争的局面,华广网16日刊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的评论文章指出,就目前蔡柯赖三强角逐之局势来观察,蔡柯赖三强之争短期内尚不会摆在台面上,更不会大肆公开,而只能是私底下的运作与布局。

  全文内容如下:

  近段时间,台湾政坛异常热闹,一方面,民进党和绿营加大了对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打压之势,不但对柯文哲进行抹黑“抹红”之政治围剿,而且还放话打压和威胁,有可能在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中不再礼让柯文哲。然柯文哲在面对绿营一边倒的修理中,似乎越战越勇,民调也格外升高,显然绿营要把柯文哲打趴在地也不容易。另一方面,蔡英文将党内最大的政治竞争对手赖清德招安到台北严加看管。表面上,蔡英文在蔡赖之争中已占上风,然赖并非省油的灯,蔡赖之争远未结束。

  毫无疑问,面对台湾政坛的风云变幻,蔡英文、柯文哲与赖清德三强相争的局面,以及相关的话题在短期内无法平息,甚至有可能延烧到202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蔡英文虽然目前位居台湾地区领导人之高位,较柯文哲与赖清德而言,拥有政治及执政资源之绝对优势,然政治优势稍不注意往往也可能成为致命的劣势。蔡英文由于执政政绩不佳,特别是政见摇摆不定,民怨反弹极大,特别是来自绿营内部的不满情绪尤为严重,这也给蔡英文在2020年连任之路增添了不少的变数。而对于蔡英文而言,2020年的连任才是其最大的政治目标,抛开反对党国民党不说,即便在绿营内部,就有来自代表无党籍和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巨大挑战。柯文哲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年轻群体中的支持度较高,以及其在两岸关系上的务实做法,都使其政治高度提升不少。除了柯文哲之外,党内最大的挑战者无疑就是赖清德。赖清德的政治声望已远超台南市长之局限,而成为绿营重量级的天王,并得到了“独派”的高度支持。

  柯文哲虽然没有政党的奥援和支持,特别是目前和绿营及民进党的关系闹僵,但也不可低估柯文哲在选战中的实际影响力。柯文哲在当前台湾政坛特别是绿营中,当然是不可忽视的政治大伽。一则是柯坐握台北市长之大位,台北作为台湾地区最重要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中心,其优势和能量不可低估。二则柯文哲已非当年参选台北市长的柯医师,而今经过三年来的政治洗礼,早已不是台北政治圈中的新手,而从“小白兔”变成了“大老虎”。三则柯文哲相对绿营和民进党而言,拥有两岸方面的相对优势。柯文哲上任以来,积极推动与大陆的交流,特别是台北与上海之间的双城论坛,至今得以延续,而且成为绿营14个县市中,唯一能够与大陆开展交流的城市,当然有赖于柯文哲与大陆的互信,以及柯文哲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务实态度。而这一点则是蔡、赖无法企及的。

  赖清德作为民进党的政治明星,以及有可能挑战蔡英文连任的有力竞争者,虽然目前被蔡英文收入帐下,但并不代表赖清德就甘愿臣服在蔡英文的“石榴裙”下。有“赖神”之称的赖清德早被民进党人列为“储君”,特别是赖清德刻意表现出来的强烈本土意识,当然有助于其在与蔡英文的竞争中,更能获得“独派”的青睐与加持。民进党大佬如辜宽敏等甚至提出蔡英文做一届就好,2020年让位于赖清德。这样的对手,蔡英文自然不敢大意,虽然蔡目前以“行政院长”之位将赖拴在身边看管。但以赖的强势以及高人气,赖与蔡迟早会有翻脸的一天。

  就目前蔡柯赖三强角逐之局势来观察,蔡当然有其执政资源之优势,而柯与赖虽然都有其各自的优势,但目前两人尚无与蔡公开对决的本钱。对于柯而言,目前最大的政治目标就是寻求明年台北市长的成功连任,当然也需要来自蔡的支持。对于赖而言,虽然声望较高,但毕竟主导权不在其手,目前也只能以静制动,静观时局变化再定。正因为如此,就决定了蔡柯赖三强之争短期内尚不会摆在台面上,更不会大肆公开,而只能是私底下的运作与布局。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