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促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7年09月20日 20:44: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9月20日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杭州讯(记者王怡然)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9月20日在杭州开幕,两岸工商界、文化界、台协台企、青年代表约1200人出席活动,合作周聚焦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台商台企与浙江省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浙江自贸区等重大平台对接合作,旨在促进浙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开幕式上,杭州主场签约12个项目,签约金额27亿美元,约178亿人民币。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台湾工商界代表、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谥,在地台资企业代表、敏实控股集团董事长秦荣华等出席活动。

  袁家军表示,希望浙台两地通过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贸易,尽快拓展外贸发展空间,提升外贸发展水平;在电子制造、石化、文创等领域加强合作,谋划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合作平台,加强双向投资创业,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在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郑栅洁表示,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达1213亿美元,同比上升9.6%;台商投资大陆同样势头不减,呈现出投资领域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投资地域转向中西部地区等新特点。目前,从掌握的情况看,大陆台资企业总体经营稳定,大家普遍对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林丰正说,浙江发展的机遇就是浙台合作的机遇,未来非常希望透过浙江·台湾合作周这个平台让浙江与台湾能在“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八八战略”等重大发展领域强化合作,实现两地的产业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欢迎大家携手加强合作,共创新的辉煌,共赚世界的钱。

  赖正谥表示,自去年520后,陆客赴台人数持续下滑,今年1至7月就少了90万人次,身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对此感到担忧。他表示,曾多次公开呼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维持两岸和平交流发展,让陆客安心来台观光旅游,让陆资来台兴业,台商也能一如既往将优质的技术、服务、商品深入大陆市场并携手合作。未来,除了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持续到大陆投资,与大陆进行交流合作外,更鼓励台湾青年人能到大陆创业。

  台商秦荣华的企业在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基础上,现在也生产整车和新能源汽车,他发言时说,自己是一个台湾人到大陆来创业的典型代表。今年60岁的他,已在浙江生活了24年,1992年带着100万美元来浙江设立工厂,现在工厂的市值已超过1000亿。浙江的投资环境对企业来说非常好,非常高兴自己能为浙江做出贡献。

  在开幕式上,杭州主场举行裕隆、敏实等12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签约金额27亿美元,约178亿元人民币。其中,合作项目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云栖小镇、智新泽地分别与中国美院、浙江理工大学签订“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项目”,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与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签订“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

  据了解,今年浙台合作周继续按照“一个主场三个专场”、四城联动方式举办,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行专场活动。杭州主场将举办智能制造、跨境电商、青年创业等对接推进会。其他三个专场将举办“中国制造2025”甬台集成电路产业对接会、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智能制造暨制造业转型升级辅导会等活动。

  浙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5届,已成为浙江“东引台资”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为给台企台商提供更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浙江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修订《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提供5年500亿元融资授信额度等举措。同时,还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打造6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截至2017年6月,台商累计在浙注册投资8411家企业。2010年以来,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 。(完)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台湾工商界代表、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谥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在地台资企业代表、敏实控股集团董事长秦荣华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9月20日在杭州开幕。开幕式上,杭州主场签约12个项目,签约金额27亿美元,约178亿人民币(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