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话剧《北京法源寺》将赴台开演 田沁鑫携手李敖开启文化寻根之旅

2017年09月20日 08:49: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话剧《北京法源寺》赴台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北京讯 (记者 杨旋)改编自台湾知名作家李敖,由大陆著名导演田沁鑫指导,奚美娟、周杰、贾一平等众多实力演员主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19日下午在京举行赴台演出前的新闻发布会。据悉,该话剧将于11月8日至9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连演三场。

  话剧《北京法源寺》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联合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完成,自2015年12月5日在大陆首演之时,便一票难求、热评如潮,被业界称为艺术与市场兼修的一部好戏。导演田沁鑫也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带着该剧赴台演出,以促进两岸文化同源的深度交流。如今,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话剧《北京法源寺》副导演介绍,创作该剧缘于田沁鑫女士在台湾与原著作者李敖先生的一次茶话会,田导喜欢李敖小说字里行间的“文化大格局”,而李敖亦欣赏田沁鑫戏剧中的“禅意表达”,相谈间田导表达了自己欲改编其作《北京法源寺》的意愿,李敖则表示将不干涉田导对该剧的任何改编,更大方的让对方“放手去干”。就这样,大陆的著名导演与台湾的知名作家一拍即合,话剧《北京法源寺》可以说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结晶”。

  北京法源寺的宗性法师对这部将赴台演出的话剧给予了高度支持和期待,“法源寺作为一座一千三百多年的古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所承担的历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这次能借同名话剧重温历史、重温时代的精神与追求,其文化价值可谓很大。”他还表示,此次话剧《北京法源寺》得以到台湾巡演,相信宝岛的同胞也能通过该剧重回百年前的历史现场,看到中华儿女在面对国家转折与危难之际展现出的担当与勇气。宗性法师也希望台湾同胞能藉由该剧多多参与到交流中来,以为共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及和平发展做贡献。

  国家话剧院的副院长罗大军也表示,话剧《北京法源寺》此次赴台演出将赢得更大的关注和成功。身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到台湾演出的专业机构,国家话剧院经常将祖国大陆不同类型的优秀话剧带到台湾,为两岸文化交流不断做着贡献。从《四世同堂》到《青蛇》再到《大宅门》,这些优秀作品不仅得到了宝岛同胞的首肯和赞扬,更吸引了如连战夫妇等台湾政商界人士的关注。罗副院长还说,这次的话剧《北京法源寺》,从原著作者李敖到导演田沁鑫再到演员周杰,都是台湾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宝岛同胞一定不会失望。

  据悉,话剧《北京法源寺》映射了如今对于中国文化的思考与忧虑,充分表达了中国知识分子骨子里的侠义精神与富国强民的爱国情怀,更激发了中国文化之根在何处、如何寻的探索,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完)

《北京法源寺》参会人员与寺内法师殿前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市台办提供)

智勇法师向参会人员介绍法源寺历史。(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参会记者听法师讲法源寺故事,重温历史点滴。(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北京法源寺的智勇法师。(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法源寺内景。(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