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青年眼中的福建平潭

2017年09月20日 14:46:5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电(记者 宓盈婷)企业管理学士、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80后”台湾青年许淯善的履历令人艳羡。然而,他现在从事的工作却与他所学的专业相去甚远。这位曾经的“学霸”如今跨界做起了服装设计,并将工作室设在了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平潭。

  “毕业后,我放弃了去银行和大企业的机会,选择自己创业,原因很简单,就是出于对设计的热爱。尽管我没有太多的专业背景,但这并不妨碍我追求自己的梦想。”许淯善说。

  由于博士就读于北京,许淯善曾考虑将北京作为创业的起点。不过,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面对高昂的场地租金,许淯善的信心一下子被击溃。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平潭进入了他的视线。

  “在网上看到关于平潭的新闻报道,了解到平潭在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我当时脑子里就产生一个想法:去平潭看一看。”许淯善说。

  于是,许淯善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创业考察。一圈考察下来,他做了一个决定:把工作室设在平潭。“平潭的大海太美了,这样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也有助于激发我的创作灵感。”

  今年5月,许淯善成立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公司,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在他看来,优美的自然环境只是平潭带给他的第一印象,良好的创业环境则是吸引他留下的动力所在。“办公场所租金全免,这大大减轻了我们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来自台湾的“90后”黄柏豪,目前在平潭台湾创业园内的一家旅游发展公司担任招商经理。公司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各施其能,投入平潭北港村的改造中。

  把老旧的石头房子翻修改造成民宿,开设咖啡馆,引进台湾文创产品……在黄柏豪和团队成员们的努力下,昔日无人问津的北港村渐渐热闹起来,村子里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黄柏豪说,发展旅游既要提升硬实力,也要注重软实力,“目前,平潭吸引游客的主要是自然风光,我们希望能够赋予平潭更多的人文气息,打造出具有平潭印记的文创产品,那么将来就会有更多游客因为平潭的文化而来。”

  尽管来平潭才一年时间,但黄柏豪已经爱上了这个离家乡仅一水之隔的小岛。“过去这一年中,我亲眼目睹了平潭一点一滴的变化,尽管现在还不够完美,但至少每天都在进步,而我也跟随它的脚步一起前进,这种感觉很奇妙。”

  目前,平潭台湾创业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建有创客工作空间、路演厅、电影院、创客公寓等。此外,包括商事、人力资源、法律咨询、政策咨询、财税咨询等在内的园区服务体系也已搭建。截至2017年8月底,园区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约占50%。

  办公经营场所免租金,创业资金扶持,人才补贴,创业融资扶持……近年来,平潭不断出台完善相关政策,人才“虹吸效应”逐步显现,日益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