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7年09月22日 09:37: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郑栅洁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杭州讯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于9月20日上午在杭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袁家军省长,

  尊敬的林丰正先生、蒋孝严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嘉宾朋友表示衷心的祝福。

  这次盛会群贤毕至,嘉宾云集,这次合作周充满丰富内涵和活力生机,尤其是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这使合作周更有意义。30年来,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历经曲折,推动两岸“三通”全面实现,形成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格局,迈向两岸经济社会交流交往的新阶段。两岸交流30年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包含今天在座的两岸无数同胞的心血和付出,这些非常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维护。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朋友和经常在两岸往来的同胞都会感受到,只有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事业的发展和人员的往来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反之,不和谐的两岸关系和紧张的台海形势难以让他们安心、放心地经营企业,相互交往交流,企业的福祉和大家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损害。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尽管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出现复杂的变化,但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积极努力不会减弱,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诚态度不会改变。新形势下,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强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将坚持三个推动,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广大台企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安居生活,并提供更多的便利:一是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协助大家适应新常态,提升竞争力;二是推动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三是推动出台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方便。同时,我们也希望台企台胞勇于承担责任,以实际行动,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珍惜并扩大来之不易的局面和成果。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大陆继续采取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出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从各种情况和数据分析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呈现,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今年上半年,大陆GDP增速达6.9%,好于预期。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固定 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为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众多的机会、广阔的市场,也带动了两岸经贸持续往来。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8月,两岸贸易额达1213亿美元,同比上升9.6%;台商投资大陆同样势头不减,呈现出投资领域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投资地域转向中西部地区等新特点。目前,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大陆台资企业总体经营稳定,大家普遍对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民营经济发达,投资环境优越。浙江正在坚持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确定的“八八战略”,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发挥浙江的多方位优势,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和四个强省建设。浙江实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了政府供给;浙江率先实施的新经济新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引擎、注入了活力;浙江正在建设的自贸区、还有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发展大平台,同样令人鼓舞。这些都为台资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宽广的舞台和有力的支撑。

  多年来,浙江省深入贯彻实施习总书记提出的“东引台资”战略,大力推进浙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浙江台湾合作周也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很有活力,很有前景,期望广大的台商朋友,以本届合作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投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我们中央台办、国台办一定会支持浙江,支持浙台交流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