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提供便利 帮助台湾青年抓牢“小确幸”

2017年03月06日 13:51:45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海峡之声网3月5日北京讯(记者鞠先鹤 任婧 朱乐 蔡二庆)全国两会期间,台湾青年群体成为涉台团组讨论的热点。代表委员们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都提到台湾青年,显示出大陆对台湾青年群体高度关注,今后大陆做台湾青年的范围将会更广、更为细致,更有助于台湾青年抓牢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基层一线及青年一代的交往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十几年来一直关注台湾青年群体。2004年,她开始组织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到大陆交流。最初仅是简单了解台湾青年的诉求、认识大陆,后来形式不断创新,其中,组织台生来大陆实习受到普遍欢迎。实习领域涵盖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法律及文化创业等台生比较青睐的岗位,同时,通过与用人单位协调沟通,形成台生实习和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

  “去年大概4位实习台生留下来就业,现在企业家知道这个品牌交流活动后,十分欢迎台生来实习。”李霭君委员说,“今年肯定有更多的岗位适合台湾青年。”

全国政协委员、原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

  如何使得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的环境更为便利,是政协委员、原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今年关注的重点。今年,他带来了两份关于便利台生的提案,一个是建议出台解决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困扰的提案,内容涉及明确台生就医报销额度、简化程序、扩大卡式台胞证权限等;另一个是进一步开放台生在大陆的就业领域。张宁委员说,“只要大陆的政策到位,肯定会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两岸青年交流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由于民进党长期以来极力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教育,台湾青年一代对大陆缺乏客观认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市委主委胡有清认为,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之间的差距,可以通过加强交流来弥合。

  改变认知,了解是第一步。“关键是让台湾青年有获得感,很多台湾青年最关心的是,如何展示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政郑建邦说,看到了大陆有无限的发展机会,自然希望到大陆抓牢自己的“小确幸”。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台籍委员骆沙鸣提出,要创新手段方法来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政策的了解。比如,可以根据台湾青年人的习惯,现有的惠台政策做成懒人包的形式,让台湾青年更方便的了解和选择。

台生刘彦良

  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的台生刘彦良表示,应该发挥在大陆就读的台生的力量,“在陆台生可以形成一定的团体或组织,回台湾做演讲、办活动,让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人知道真正的大陆是什么模样。”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