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籍委员热议两岸交流:“基层”、“青年”频获赞

2017年03月06日 10:43: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台盟界别举行小组讨论。(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讯(记者 吴晓寒)“听了俞主席的报告简直大受鼓舞”、“非常好,有力度、有深度、分量十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所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台盟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回响,委员们纷纷为其点赞。

  “昨天的报告让我很振奋”,台籍委员张宁认为,报告中对2016年政协工作的总结,体现了四大特点——“实而新”、“深而细”、“面广而重点突出”、“成果丰硕”。结合台盟委员特点,他表示,全国政协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方面确实加大了力度。“比如跟台湾民意代表的机制化交流,我有幸也直接参与过其中的一些活动,包括像台湾青年来大陆就读、就业等问题的重点课题调研,应该说政协在这方面较以前开展的工作力度更大,也更深入。” 张宁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部署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时,俞正声指出,深入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对于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交流,张宁也进行了解读。“这个一线没有展开说,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基层工作”,他表示台盟委员们在这方面有很多优势,积累了丰富经验,应该也是强项,“希望未来几天我们能够在这方面深入探讨,共同启发”。

  台籍委员叶惠丽也不约而同的谈到了“基层一线”交流。“实际上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与台湾基层民众交流、沟通的工作,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她以不久前接待高雄乡里长团体为例,通过在天津街道进行为期一天的交流活动,就让他们对大陆为之改观。“呀,这个大陆,这个天津街区都发展的这么好了”,叶惠丽形象的再现了当时的情景,“他们也会问房价多少钱、地是哪的、物业费一平米交多少钱,再换算成台湾的算法”。通过两岸基层交流,让台湾民众看到大陆社区发展的这么好,比台湾还好,也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大陆。叶惠丽笑称,他们走的时候直说“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

  聚焦“青年一代”,叶惠丽表示两岸青年交流不应局限在大学生层面,可以着眼高中年龄层以下群体。“大学生做了多年夏令营,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大学生思想已经成型了,如果要让这些人有所转变的话,比较不容易。”她表示,参加交流活动的群体年龄越小,取得的效果越好,“在他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思想模式之前,走到哪里,比较容易受到那个地方的感染。”

  “我看到有台湾媒体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热点了”,在台籍委员胡有清看来,俞主席强调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加强联系,这一点提的非常好。“过去讲青少年,现在讲青年一代,到底是要怎么来理解呢?”他表示,话题很热,但未来还需要深度分析、具体落实。

  “大家都知道20年来台湾教育的‘去中国化’,造成可能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和大陆青年有很大的差距”,胡有清表示,这些问题还是要通过交流来解决。(完)

台籍委员张宁认为报告中对2016年政协工作的总结,体现了四大特点。(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台籍委员叶惠丽生动讲述高雄乡里长团体参访故事。(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