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6年06月01日 17: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经济局处长涂雄(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日北京讯 (记者 陈文韬 于斯文)31日下午,“创赢两岸——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上,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产业园区等负责人及孵化中心高管分享青年创业育成经验,共同探讨两岸青创产业园区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携手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发展。

  本次会议围绕“两岸创新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两岸创业园区成功经验分享”及“两岸创业园区合作前景展望”三大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创投企业代表、创业基地园区代表、台湾青年代表、青年创业项目团队等方面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秘书长、AppWorks合伙人程九如和复客中国昆山两岸青创园总经理卓强分享了台湾互联网创业聚落和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成功经验。

  程九如分享成功经验时说,聚落就是大家都在做创业,有了聚落,创业区域就相当于有灵魂,即使是一个咖啡店,也可以慢慢发展成一个街道、一个小城镇。从项目的严格筛选、到项目育成、最后实现创业聚落,是创业项目能够实现的关键。

  卓强介绍了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运营情况:目前已经有4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在此落户,其中台湾项目占了超过65%。其本人所在的“复客中国”是以“众创空间”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创客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从办公、资金、辅导到运营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对创业团队很有吸引力。卓强表示,“未来我们会为青年创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经济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研讨两岸创新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时,群募贝果执行长陈威光和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锦莉分别就“从众筹看两岸的创新创业”和“京台创业基地发展现状”发言。

  陈威光认为,创业者可以从众筹平台让项目曝光,从而在众筹平台上得到一定人的支持后,可以让它有机会做展现。他介绍说,这几年,众筹在台湾发展得很快,从2012年到2015年,从募资金额上可以看到,大概呈现了9-10倍的成长。不管你需求的金额大或小,项目是高科技产品或是简单的文创商品,都可以透过互联网众筹平台向一定的社群或者用户展现自己的想法,并有机会得以实现。

  根据目前京台创业基地的发展现状,张锦莉说,针对两岸创业青年的痛点和难点,创业基地会有一系列的完整服务。她希望为两岸的创业者提供好的创业空间,让每个人在创业的空间里有一个创业的灵魂,也让所有的创业真正的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展望两岸创业园区合作前景时,新竹清华大学教授、新竹清华自强基金会原执行长萧德瑛介绍了台湾创新创业环境并对两岸创新创业的生态差异发表看法;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总经理陈冠融对科技孵化器的未来发展和两岸创业园区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分析,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萧德瑛认为,两岸创新创业生态有所不同,分别表现在创新创业的氛围、资本的运作、创业的心态等方面。台湾在设计感、创新力和创意方面具有较好的优势;而相较台湾年轻人,大陆年轻人则具有很高积极性,这将形成有效的互补,如果两岸创业者携手创业就能将效力发挥到最好。

  陈冠融认为,随着产业升级,现今孵化器已不能仅仅只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和创业辅导的传统服务,更重要的是为青年创客提供品牌通路、营销推广、投融资支持等“升级版”服务,从而扶植有盈利前景的项目茁长成长。他说:“不论是大陆的孵化器,还是台湾的育成中心,我都非常愿意与大家进行合作,虽然本着“将本求利”的原则,但是只要能看到未来获利的可能性,我就敢先做赔本的生意,为的只是可以找到更多的团队、更多的项目,对国家产生帮助。”

  主题研讨结束后,与会嘉宾就上述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讨论认为,两岸青创产业园区未来应抓住关键、把我机遇。首先,产业园区作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平台,应了解创业者的需求,并满足其个性化的创业需求,做到量身定做。青年创业者也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到与平台的有机融合,找到契合点。其次,目前两岸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都走在培育新企业、新产业的路上,都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大陆目前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升级已初见成效,特别是服务业在经济比重不断提高的同时,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大陆市场环境还是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都有利于两岸青年创业创新。

  据悉,主办方今天上午组织参会嘉宾参访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创业公社青年公寓配套设施,将理论研讨与参观学习相结合,在实地考察中多作了解,总结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台湾网、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联合主办。(完)

  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秘书长、AppWorks合伙人程九如(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在昨日举行的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复客中国昆山两岸青创园总经理卓强在分享两岸创业园区成功经验。(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31日,群募贝果执行长陈威光在“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31日下午,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锦莉在“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新竹清华大学教授、新竹清华自强基金会原执行长萧德瑛在“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总经理陈冠融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刘晓辉主持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