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青年大陆创业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2016年06月01日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昨日举行的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复客中国昆山两岸青创园总经理卓强在分享两岸创业园区成功经验。(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我们希望为青年创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每一个创意的种子找到转化为产品的土壤!”在昨日举行的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上,复客中国昆山两岸青创园总经理卓强在分享两岸创业园区成功经验时候如是说到。

  台湾创业青年的特点和共性

  “很多台湾青年创业者的父辈在大陆已经打拼数年,但本人在台湾长大”,卓强指出,相似的生活成长经历使得他们拥有一些特点和共性:

  首先,这些台湾青年的父辈主要从事制造业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行业,而台湾青年希望拓宽行业范围,他们比较青睐从事文创、物流、农业或者互联网等行业;

  其次,台资企业大多是这些台湾青年到大陆后第一个落脚点,虽有一定历练经历,但对大陆企业文化了解较浅;

  由于两岸文化差异,他们的思考问题方式与大陆青年有所不同;

  最后,在性格方面,台湾青年身上有很多优点,比如执着、认真、专注、不浮躁……但与其父辈相比,往往不如父辈吃苦耐劳。

  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难点和痛点

  卓强指出,正是台湾青年的这些特点,使得他们在大陆创业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轻微的“水土不服”现象:

  比如,对大陆的法律法规不熟悉,对许多规范制度不适应;连最简单的企业落地,都对一些基本的门槛手续很难适应;

  又比如,台湾青年创业初期许多项目发展预期太过理想化,没有想象的顺畅;

  还有,创业行业偏新兴行业较多,父辈台商虽然有很多制造业的传统经验,但在新兴产业,对“台二代”年轻人的支持不是那么明显;

  最后,由于两岸文化差异,两岸青年交流还有部分隔阂,当然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多方举措为青年创业打造圆梦空间

  卓强说,为了让青年早日克服这些“水土不服”,更好在昆山扶持两岸青年的创业,大陆打造了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青创园按照“一园多点,有散有聚”的原则,搭建专业管理服务团队,来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服务,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打造美好的圆梦空间。

  卓强说,昆山青创园设立了众创空间,作为对外展示窗口,整合提升启迪众创公社、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各类孵化器,打造一批青创园微基地。两岸青年从这里可以对接昆山的各种科研力量,孵化器、加速器,联通昆山两万家的工业企业。

  “目前我们可以为两岸创业青年提供如下六项助力扶持”卓强说,“一流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强大的导师团队、顶级的研发服务平台、专业的运营团队这六大项过硬的服务措施,对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给予了强大的支撑和服务。”

  具体来说,包括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专业一条龙服务;引入互联网众筹、天使基金、科技银行等科技金融资源;两岸青年创业团队在青创园注册企业可以享受各种优惠政策;还甄选昆台两地首批11位创业导师,这些导师都是两岸优秀的企业家或各行业优秀人士,长期点对点针对青年创新创业进行辅导和实地考察,和企业对接,最大限度地为创业青年排忧解难。

  卓强介绍,昆山青创园运营以来,已经有4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在此落户,其中台湾项目占了超过65%。这些项目各有特色:比如云智造模具网络平台,是在北京拿到的天使基金,但因为昆山模具产业占全国比重很大,为了集中的客户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所以落户昆山;还有“天活农业”是典型的“台二代”青创项目,在台湾作兰花种子培育十分有名,到昆山后也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

  卓强本人所在的“复客中国”是以“众创空间”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创客平台,他介绍说,“复客中国”为创业团队提供从办公、资金、辅导到运营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对创业团队很有吸引力。比如“复客中国创客公寓”,针对青年人充满活力、寻求交流共享的特质,从“拎包即住、租后服务、公共配套、社交运营”等四个方面,打造线上线下年轻人聚集地的生活方式。很受青年创业者欢迎。卓强表示,“未来我们会为青年创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经济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完) 

  “创赢两岸——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3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