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国民党对王金平再出招 决定将其“留院察看”

2013年09月23日 07: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因司法关说案被撤销国民党籍一事至今无解,国民党决定持续对王金平出招,先将五人小组转型成党政会报,由大党鞭林鸿池取代王金平角色,对王“留院察看”,将王的影响力限缩在“立法院”内。

  此外,“立院党团”将成立“‘立法院’议事效率项目小组”,计划藉由透明化朝野协商机制,在“立法院”体制内用“挤牙膏”的方式,削弱王金平的影响力与主导权。

  国民党五人小组每周一例行的便当会停开一周后,今将正式重新启动,不过成员五缺一,确定由林鸿池补上王金平的位置,并非外传的“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副领导人吴敦义、“行政院长”江宜桦、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组成“新五人小组”,并转型成为党政会报。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说,“党政会报”维持过去“五人小组会议”形式,每周一中午邀请“行政院长”江宜桦、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和林鸿池至马英九办公室,与马英九及吴敦义举行“便当会”,针对各项议题及法案推动情况交换意见,以便让政务持续推动。

  林鸿池说,这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有决策功能的五人小组,他的加入只是要强化行政、“立法”间的沟通协调,他会站在化解“立法院”议事沟通不良的角度,在会议中提出建言。

  除了重新调整权力结构外,马英九为了加强与“国会”沟通,本周将持续与党籍“立委”座谈,上周已进行两场,本周将持续进行三至四场,分批、密集与党籍“立委”沟通与交心,希望凝结党籍“立委”的向心力。

  “立法院”的部分,国民党也有新思维。“立法院”党团周四将举行党团大会,成立“‘立法院’议事效率项目小组”,未来会研议相关修法,预计这两周将正式运作,包括推动落实协商表决机制、强化“委员会”功能、提高党团设立门坎、公开协商过程、拒绝“国会”暴力等,希望让朝野协商制度能透明化与健全化。

  改革派的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赖士葆等认为,朝野协商制度已经凌驾在“委员会”之上,很多“委员会”审过并决议封杀的案子,竟然可以在朝野协商上演败部复活,一切重新归零,无疑是剥夺“委员会”的权力。

  赖士葆主张,朝野协商应比照“委员会”全程录像录音、实况转播。同时,只要有人霸占主席台,就应严格落实送纪律委员会惩处。(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