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马英九办公室恢复五人小组会议 林鸿池取代王金平

2013年09月22日 0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满意度大幅回升,让马英九办公室信心大增,停开一周的马英九办公室五人小组会议,明天恢复举行。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位置改由国民党团大党鞭林鸿池取代,此举被视为“府院”要强化与“国会”连结;高层也说,该场会议性质“将从决策,转型为协调‘国会’运作”。

  “府院”强化“国会”运作

  涉入司法关说的王金平通过假处分暂保党籍,国民党透过向台“高院”提抗告反制,“府院”随即拟定“诉讼照打、政务照推”的路线。马英九虽仍尊称王金平为“院长”,却同步取消周一的马英九办公室五人小组会议,等于将王金平排除在决策圈外。

  由于五人小组是党政平台的最高层级会议,过去电价调涨、核四“公投”、服贸协议等,都在这里讨论或拍板,台当局“行政政”与“立法院”争端也通过此机制协调;因而五人小组恢复运作,改由“中央派”的林鸿池出席,代表“府院”要强化对“国会”的指挥体系。

  希望回归问题焦点

  党政高层证实,配合“立法院”新会期开议,马英九决定周一中午的高层会议继续运作,会议名称改为“党政运作会议”,明天(23日)首度开会。高层也说,该场会议“转型为协调‘国会’运作”,与过去五人小组的意义有所不同。

  马英九、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台当局“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都是“党政运作会议”固定成员,现在国民党大党鞭林鸿池地位水涨船高,取代王金平成为另一决策成员,党内戏称“仍是高层便当餐会,5个便当还是没有少!”

  为强化与“国会”互动,马英九周一开始也密集安排四场与“立委”餐叙,近期也将安排电子媒体专访,就是希望回归问题焦点。党政人士强调,外界若对妨害司法有更清楚认知,就能了解问题的严重性。

  台“高院”是解僵局关键

  媒体最新民调数据显示,马英九满意度从9%回升到21%,是否代表铡王的负面政治效应淡化?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仅低调说,所有民调数字都会注意并参考。

  党政人士则说,通过加强与外界沟通论述,就能回归问题本质,让民众了解司法关说的严重性,“马英九在意的不是民调高低起伏,而是民主法治价值”。

  对于马王僵局如何解套?据报道,“高院”如何处理国民党提出抗告将是关键,最快周一或周二就有进展,“府党”也拟定各种配套与腹案,将会伺机推出。(中国台湾网 朱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