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法国前总统身陷利比亚“黑金”案 指责调查“程序违规”

2018-06-04 16:23: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6月3日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奇日前以“程序性违规”为由,要求取消对其在2007年总统竞选中收受利比亚“黑金”一案的调查。

  报道称,萨科奇的律师蒂埃里 赫尔佐克(Thierry Herzog)于5月30日向巴黎上诉法院预审庭提出请求,称对其当事人的司法调查“无效”。上诉请求中指出,对萨科奇的起诉存在严重“缺陷”。依据该律师的说法,这一程序缺陷足以使得上诉法庭中止调查。

  赫尔佐克称,对萨科奇指控的事件发生于其部长任内,只有共和国司法法院具备审理资格。且法国宪法禁止对总统的司法追究。然而依据宪法第67条,只有对总统“执行其职务”中的行为可不予追究。 对于“动用公共资产”,萨科奇的律师认为,法国司法不足以追究海外资金。他还表示法官的“非法收受竞选资金”的起诉程序无效。

  3月21日,萨科奇因涉嫌于2007年竞选总统期间收受利比亚的政治献金,被指控“受贿”、“非法收受竞选资金”以及“窝藏利比亚公款”。萨科奇执政时期任财政部长、曾任其竞选团队财务长的埃里克 韦尔特(Eric Woerth)也因涉此案而遭到起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