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里“蜘蛛侠”获法国籍告别黑移民历史 却引发尴尬讨论

2018-05-31 10:1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22岁的马里非法移民因在闹市勇救儿童受到马克龙接见,随后他正式告别黑移民历史,获得合法居留证。“蜘蛛侠加入法国国籍,‘童话’背后的移民问题”。30日,法国《世界报》以此为题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对移民英雄奖励国籍的“狂热作法”令人不安。

  《世界报》称,加萨马在马克龙的建议下获得法国国籍只是时间问题。大家都高兴地看到他不用再生活在恐惧中,不必担心被送进拘留所或遣返回国,“他将抬起头颅、带着尊严,不再躲避警察而是开始工作”。然而,法国政府通过“赠送国籍”奖励非洲移民见义勇为的狂热却让人难以彻底高兴。

  “移民首先是人,而非纸上的统计数据”,《世界报》专栏记者阿米笃这样写道。他认为,法国对非洲还总怀有一种高人一等的老牌殖民国家优越感。在这种环境下,当一名黑移民以可被称作“神奇”的方式获得法籍后,大家都已把成为法国人认作“高人一等”的荣誉。2015年,原籍马里的巴蒂力因在恐袭案中巧救生命获得法籍,如今轮到加萨马。但实际上,马克龙政府正在推动数十年来最为严厉的移民法改革。“加萨马童话”背后隐藏着大量其他移民背井离乡、生活艰难的现实。

  同时,加萨马因救人获得法国籍一事在其家乡马里引起的反响也同样令人尴尬。原马里外交部长迪奥普表示为加萨马感到骄傲,称他“值得获得法国国籍”。马里驻法国大使也接见并称赞了英雄,说他做了一件代表勇气和坚强的创举。连马里总统本人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也夸赞称加萨马的行为“让马里全国受誉”!《世界报》称,马里领导人似乎没有看到一个问题:若是国家能为公民提供安全幸福的生活,谁会像加萨马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到法国当黑移民?他们将加萨马获得法国国籍视为“骄傲”的行为,从另一方面证明,他们已经接受了法国国籍比马里国籍更高一等的观念。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