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外媒:中国在东盟影响力“比世纪初大十倍”

2017年09月11日 14:4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8月23日刊文称,中国如今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比本世纪初大将近10倍。当时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额约为410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4522亿美元,占东盟国家外贸总额的16.1%,中国继续成为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文章称,中国从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后,稳固了作为东南亚国家重要经贸伙伴的地位。不过,有些根本上的东西发生了改变:以前东南亚国家着魔般注视美国的经济发展,如今却将目光更多投向中国。

  文章称,外交舞台上也发生了一些事情。东盟国家政府越来越明显地寻求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维持平衡。一些人——比如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对此高调表态。而诸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政治家则持观望态度并保持中立。缅甸和印度尼西亚也属于后者,出于历史原因,它们也会将印度纳入考量。

  “敌人开阖,必亟入之。”这是《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中国并没有耽搁太久。北京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面向从印度、韩国直至澳大利亚的区域。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一夜之间就毫不费力地获得了该地区的自由贸易代言人身份。

  文章称,中国的经济魅力攻势——它也借此向东盟国家承诺未来的经济繁荣——远达湄公河流域、东南亚诸岛和安达曼海以外。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