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第14届峰会突出"实""新""深""活"四大特色

2017年09月11日 14:34:0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号: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负责人对第14届峰会点题:突出“实”“新”“深”“活”四大特点。

  “实”,即注重实效,务实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发展。本届峰会将邀请文莱国家领导人和我国在文莱有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的企业家,围绕“促进中文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努力为中资企业在文莱开展经贸活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峰会框架下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8次,促成中国企业在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达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新”,就是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增添峰会新活力。今年3月,中国-东盟中心提出与秘书处在峰会期间合作举办东盟东部增长区(简称“东增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并表示将长期与峰会合作。东增区是东盟的三个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由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和文莱组成。

  本次研讨会将由东增区四方政商界代表聚焦推介该区域的潜力和机遇,开展企业对接洽谈。

  “深”,即深化合作成果,继续推进商事法律、跨境电商领域的建设。今年法律研讨会的主题是“区域合作进程中的商事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并将推动东盟国家工商会与中国贸促会签署建立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合作备忘录,从建立合作机制的角度进一步推进深化区域内各国商事法律合作。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是峰会近年来推动区域合作卓有成效的另一个多边合作机制。今年峰会将举办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交流对接会,帮助中国和东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寻求贸易伙伴,开拓国际市场。

  “活”,即灵活安排,紧扣我国和东盟合作需求热点开展工作。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本届峰会将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主题确定为“深化旅游产业合作,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邀请中国和东盟旅游业界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其中,峰会将在论坛上推介广西旅游,大力宣传广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旅游业的深化合作。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陆鹏志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