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走向亚洲新未来

2017年09月11日 14:23: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走向亚洲新未来 

  ——写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前夕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金秋时又至,朱槿花再开。9月12日至1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再次相约广西南宁。14年来,由中国和东盟10国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秉承共办共赢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成为见证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水相连、源远流长。如同河流一样,中国东盟关系越过重重山峦奔流向海,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向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

  强国之路始于周边。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首先要得到亚洲国家的认同和支持,要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亚洲人民的梦想连接在一起。无论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还是政治影响力、经济实力等方面看,东盟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大国崛起不易,既要处理好“如何与守成大国相处”的“修昔底德陷阱”,又面临“如何与其周边相处”的悠久命题。从某种角度说,如何与周边相处将是中国和平崛起的试金石。中国怎么做?东盟国家在观察,域外大国在关注。

  为中国和东盟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中国给出了自己的深刻思考和响亮回答: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落实“2 7”合作框架,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常见面,多走动。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到访多个东盟国家。访问印尼,以印尼语开篇收尾,用演讲拉近心理距离;访问越南,瞻仰胡志明陵,寄语中越兄弟情义;访问新加坡,为胡姬花命名,阵阵花香传递两国友谊。

  理念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期望在互动中不断提高。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此后,这一概念在中国与东盟的互动中不断被阐释和强化。2017年8月,习近平主席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时也,势也。

  这是对地缘政治旧逻辑的合理摒弃。地缘政治理论常把地区看作是大国的势力范围,认为其秩序应由大国规范。但在东南亚地区,这种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被超越了。

  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主动融入东盟主导的框架,遵守东盟制定的规范,从而实现彼此的良性互动和互利共赢,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基础。

  泰国总理巴育说:“中国是东盟对话伙伴中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支持通过缩减东盟内部差距等多种方式建设东盟共同体。”

  这是对“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生动阐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每个国家的核心任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把共同发展作为核心要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这些来自中国的聚焦发展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

  中国与东盟合作成果喜人。中国已连续8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今年文莱的参展商为历届最多,很多企业都是第一次参加东博会,他们将展示具有文莱特色的各种商品。”此次东博会主题国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表示,文莱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将始终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这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各国要实现共同发展,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指导,双方保持战略定力,不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

  今年8月,中国-东盟外长会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并且对外宣布将在做好准备后于年内适当时候启动具体案文的实质磋商。这被媒体称为本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最实在的进展”,意义十分重大,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

  “中国与东盟的良好关系不会因为任何争议而受到干扰。”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卡耶塔诺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区域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认为,谈论“亚洲世纪”的到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现在是时候让它成为现实”。五年来,中国和东盟共建命运共同体,加强了周边合作、维护了地区和平、促进了区域发展,这无疑是使其成为现实的重要途径。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