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新机制 突出特色

2017年09月11日 14:11: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创新机制 突出特色 

  ——写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9月12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在南宁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到广西考察时,就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为此,东博会正积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力争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合作平台,畅通“南宁渠道”。

  创新区域合作机制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东博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为加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博会越办越好,与不断创新办会机制、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使命、形成各主办方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调动参与各方积极性密不可分。

  2006年,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共识,决定从第四届东博会起实行主题国机制,即每届东博会确定一个东盟国家出任主题国。主题国领导人亲自率团出席,代表东盟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致辞,举办主题国国家推介会,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魅力之城”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

  主题国机制一经提出,就得到东盟国家的一致赞同,对有效调动起东盟各国的参会积极性发挥了良好的作用。10年过去,今年文莱将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文莱苏丹将亲自率团出席第十四届东博会。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主题国,文莱对本届东博会高度重视。参展商为历届最多,达到上百家,他们将展示具有文莱特色的丰富商品。

  2014年,东博会设立“特邀贵宾国机制”(2017年改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把合作区域从“10 1”向“10 6”乃至“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延伸。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今年,东博会更是实现了5个“首次”:一是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并举办面向东盟以外的高层论坛—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二是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三是首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最西端的英国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活动;四是首次通过开幕大会宣介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并在会期安排南向通道冷链物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等活动;五是首次举办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

  深入推进高层对话 

  丰富优化展会内容 

  13年来的实践证明,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往来、经贸促进和社会人文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的大平台,成为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

  高层对话越来越畅通。每年的东博会,都会举办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圆桌对话会、部长级磋商等高层对话,这对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据统计,前13届东博会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

  专业合作越来越见成效。东博会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为核心,从多个侧面、采取多种策略,努力搭建专业合作平台,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首先,在中国商品展示方面,以适合东盟市场需求的商品为主。其次,为体现与周边其他国家级展会的错位发展,在把握进口与出口的关系上,突出进口特色,每届东博会国际展位的比例约占40%;在把握投资与引资的关系上,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特色;在选择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重点上,以先进适用技术合作和旅游合作为切入点,同时举办金融、物流等论坛。

  与此同时,东博会积极探索举办系列专业展和东盟巡展,形成了“一主多专、巡展并行”的办展模式。2009年以来,农业展、轻工展先后从主展中分设出来。在东博会主展之外,每年还在不同的时期、针对中国-东盟合作的各重点领域,举办林木展、文化展、旅游展、动漫展、汽配展等专业展,展会专业化维度得到不断加强。从2015年开始,东博会走出国门到泰国、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轮流办展,丰富了共办共赢的形式和内容。

  本届东博会将深入推进高层对话,丰富和优化展会内容,提高实效。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说,本届东博会将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服务政治外交的能力提升。今年首次有东盟以外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已确定出席本届东博会。二是展览专业化水平提升。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知名企业参展率进一步提高。三是经贸实效提升。国际产能合作从过去的一场论坛细化到多场双边会议;我驻东盟10国大使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由过去的一场细化为7个行业专场。会期经贸促进活动将超过80场。可以预见,本届东博会的经贸实效将高于往届。

  南宁渠道更加畅通 

  带动广西开放发展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黄耀东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双方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服务配套提出了新需求。东博会根据形势需要,每年举办系列论坛、部长级会议及相关活动,邀请各国各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研究解决上述领域相关问题的办法和机制,形成了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机制。

  “南宁渠道”为促进中国-东盟在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诸多领域交流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近5年来,东博会每年举办的系列会议论坛,涉及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研究探讨的内容不断深入,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促成了一大批官方和民间机制在南宁聚集,催生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等一批项目落地。

  现在,东盟10国已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了总领事馆,在南宁工作、留学、生活的东盟国家人士越来越多。南宁经济的外向性进一步提升。2016年,南宁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额6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与东盟10国进出口贸易额56.94亿元,同比增长18.9%。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说,跟以往相比,第十四届东博会的高层论坛将涵盖更多领域,汇聚更多人脉,“南宁渠道”吸引力更大、权威性增强,对广西开放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