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蓦然回首 灯火阑珊——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推介洽谈会侧记

2017年08月24日 14:3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新观念、新产业,一定会给内蒙古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内蒙古对大数据产业发展出台的政策,非常有诚意、有力度,让人非常振奋。”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推介会上对内蒙古发展大数据产业非常有信心,金建杭认为,未来的新经济体包括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大数据已成为大众创新的新引擎。“我们正在积极与呼和浩特接洽推进农业大数据建设。”金建杭说。

  今年10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批复“同意在京津冀等七个区域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唯一一个国家级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首府,紧紧依托自然禀赋、能源区位、政策保障等优势,始终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相继引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内三大运营商投资500多亿元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中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呼和浩特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产业链框架基本构建完成,初步形成了“两大产业园区、三大数据中心、一批应用和服务”的发展格局。

  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之后,呼市便紧接着召开了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推介洽谈会。通过洽谈会,让参会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大数据产业在呼和浩特的发展情况和前景展望。

  华为公司、中兴通讯、浪潮集团、阿里巴巴、百度在线、微软公司、九次方大数据信息公司、甲骨文公司、航天科工、软通动力、颐高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350多名大咖都聚集在了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B厅。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对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真诚推介得到了与会各大企业的积极响应。

  浪潮公司签约呼和浩特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中兴公司签约呼和浩特智慧基础数据库项目,华为公司签约大数据中心、无线政务专网及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九次方公司签约呼市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成都鼎桥公司签约LTE宽带集群综合应用联合试验项目……

  可以说,此次洽谈会收获颇丰,呼市政府以及新城区、和林县等与中兴通讯、华为公司等企业共签订合作项目38个,签约资金超过80亿元。

  “北京正商书院文化有限公司在洽谈会上与新城区政府正式签订入驻协议,决定总投资4000万元入驻新城区大数据园区,通过政府搭建大数据平台,正商书院可以为上万名企业家学员提供更好的数据挖掘、投融资、产品销售、项目对接等,同时也为正商书院文化输出提供更好的机遇。还可以通过正商书院平台建立内蒙古企业家数据库,为园区企业提供教育培训。”北京正商书院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子龙说。

  “‘十三五’期间,呼和浩特将以自治区成功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把培育和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做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举全市之力培育壮大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成立大数据产业局,统筹协调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大数据资源、储存、应用等业务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市委常委、副市长蔡裕东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各大媒体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