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人有事做 家家有收入

2017年08月24日 13:13:05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核心提示: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一个坐落于钱江源国家公园最北端的平凡小山村,在4年时间里走上了村民人均年收入翻两番、乡村旅游风生水起的复兴之路。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龙门人在变与不变中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化考察时所说的“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已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现实。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见习记者 祝旖波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月隐西山后,星落百林中。

  钱江源头,浙皖交界处,龙门村开启新的一天。早起的村民,有的在磨豆腐,有的在山溪边练太极拳,留宿在村里的游客也出门骑车锻炼,电瓶车载着生活用品来到民宿门口……静谧的山村透出勃勃生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400多年前,龙门村人的祖先来到这个深山坞,狩猎种粮,建设梦想中的家园。除了辛勤劳作,他们只能祷告钱塘龙太子,布云施雨,造福百姓。

  如今的龙门村,村集体年收入超过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115元增长到2016年的1.6万元,在发展乡村旅游、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变与不变中,龙门村踏上了乡村复兴路。

  不变的是乡愁 

  变的是村民的获得感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只有三两老人在家。这是龙门村几年前的写照。

  村集体经济只有7.5万元的公益林补助款,村民人均收入排名全县倒数第五,全村1006人,有400余人外出打工……和当时各地的许多村庄一样,那时的龙门村也是一个行将消失的“空心村”。

  “回来开饭店吧。”2013年春节,村民汪金女从杭州回家过年,村支书汪德刚上门就提开农家乐的事。

  汪金女夫妻和儿子儿媳一家四人在杭州打工,一年收入20多万元。她以为汪德刚开玩笑呢,没往心里去。

  “村里环境整治得很好了,你家这么大房子空在那里,不开饭店可惜了。”不久,汪德刚又上门做工作。汪金女仍旧不以为然。虽说家乡山清水秀空气好,但是大家都喜欢到大城市去,谁会跑到这深山坞里呢?那时候,全村人都和汪金女有一样的想法。

  只要汪金女回家,汪德刚就上门劝她开饭店。架不住村支书的热情,一家人合议了一下,决定让汪金女留在家里试一下。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