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史变东亚史? 台学生读历史教科书恐不如追一部宫廷剧

2018年08月13日 14: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新课纲中国史恐变东亚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讯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极力推动 “文化台独”,去年曾因删减文言文比例引发强烈争议,如今正在审议中的高中历史课纲欲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被指就是为达到“去中国化”的终极目的。岛内教师忧心新课纲上路“将是衰败的起点”,中华文化将在台断根。台媒更以当下热播的《延禧攻略》对比,指出家长与其让子女读教科书、听政治意识形态挂帅的老师讲历史,还不如多“追剧”!

  台“教育部课审大会”11日至13日审议社会科课纲,据台湾《联合晚报》此前报道,根据草案,台高中历史将不再分为“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而是分成“台湾史、东亚史及世界史”三个领域,将过去的中国史内容大幅删减,从原本的1.5册内容缩减为1册,并将中国史放入东亚史的脉络下进行讨论。此外,旧历史课纲是按照年代或朝代顺序编排,更改后的新课纲则采用主题式分单元,如将中国史分4个单元,分别为“中国与东亚的交会”“国家与社会”“人群的移动”以及“现代化的历程”。

  台新课纲“去中国化”几乎已成定局。图为台当局“教育部长”叶俊荣(左二)及“次长”林腾蛟(左三)12日出席审议新课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作为第一线接触学子的教学者对此忧心忡忡,表示台当局强化东亚史就是为了“去中”,切割历史脉络的作法,等于自绝千年文化。

  台暨南大学历史系荣誉教授徐泓指出,强化东亚史而把中国史归于其中,其实是用西方研究中国的史观,同样是一种矮化。如今大学里教日本、韩国史都廖廖无几,又有多少教师能够清楚东亚史脉络,这样的课纲仍是行“去中国化”之实。

  “这是‘台湾国’的课纲吗?”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王仲孚表示,从教育角度看,这样的历史课纲实在很荒唐! 

  长期关注投入课纲编审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指出,以后台湾小孩没中国史的史观概念了。而把原本朝代史改成主题式,以后谈到晋朝唐朝,对学子而言已没相对时间概念,同样导致未来年轻人没中国史史观。这对两岸关系影响很大,因认同是两岸关系的根,根被刨掉,“去中国化”形成了,加深彼此不信任,两岸关系要发展下去很难。

 台当局“教育部”课审大会11日登场,其中,把高中历史中国史并入东亚史惹议。(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当局强行修改课纲也有许多现实问题。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指出,把中国史置换为东亚史,首先就会面临材料不足的问题。当然老师可以随便找一两篇文章给学生,但这样就变成老师给什么学生只能学什么,教学浅薄化。若是老师很认真,又变成要找太多资料,例如赋税要找中国古代制度,再找日、韩赋税来比较,“开什么玩笑,连老师都还没有这种能力,遑论学生!”

  台中市侨泰中学校长温顺德表示,这几年教历史感觉学生的时序观念相当薄弱,过去大家学历史是以朝代概念出发,早期朝代、时序观念很清楚。若完全改为主题式,恐让孩子时序更加混淆。

  变革后的课纲,教科书编得出来吗?老师能教到精髓吗?考试又测得出真正能力吗?每个环节都可能出问题。台湾《联合报》发文指出,有历史学者直指,高中历史新课纲为“学者级的研究趋势”,适不适宜高中生,他打问号。

到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数量爆增。(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随着大陆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寻找机会。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北中正高中历史老师许孝诚表示,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很大,不少高中生已在思考毕业后是否西进升学或求职。苗栗县建台中学历史老师王富丽更说,毕业学生很多人在大陆工作,怎能不多了解它的过去?

  大陆恢复中华文化不遗余力,民进党当局却极力“去中”,台中山女高退休语文教师谭家化表示“十分痛心!”新课纲明年上路,她忧心文史教育自此失去意识,中华文化将在台断根。

  对于新课纲中国史恐变东亚史,也引起台网友讨论,“把自己的历史都忘了,等如自杀!”“可怜的台湾小孩子们,以后完全没有世界观!”

民众翻阅历史教科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时报》批评,民进党当局对于学术及教育现场的干涉无所不用其极,如今为实现其“台独”意志,有意在12年义务教育推动中追求“去中”,阻断学子接触中国史地的机会,已扭曲教育本质。

  《联合报》更将大陆当下大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与台新课纲相比,直言“《延禧攻略》恐比未来教科书更忠于史实”。

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反观台湾的社会课纲审查,关于历史课纲部分,意欲采主题式而非编年史,其影响之深远不容轻忽。俗话说“先学走再学跑”,一旦课纲如此更动,只怕是“还不会走就先想学飞”了。把中国史与东亚史“跳接”,更是舍本逐末之举,试问新课纲借用东亚史名称,但东亚史的骨肉又在哪里?如今又有哪一本书可以作为高中生学东亚史的基础?

  文章指出,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不重视读好编年史的基础,就更可能会受有心学者主题式教学之害,因为他们不是在教历史,而是借用历史教育之名行洗脑之实。真到那个时候,奉劝各位家长,与其读教科书、听政治意识形态挂帅的老师讲历史,还不如多让子女“追剧”!(木木)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