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下台赖清德选2020?深绿开出“挺赖反蔡”第一枪

2018年08月02日 13: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2日讯  蔡英文上任2年迟迟不愿“特赦”陈水扁,引发扁与“独派”极度不满,自从陈水扁重拾起了“新勇哥物语”,两人的矛盾就不时杠上台面。近日,借由一份民调,陈水扁又重重给了蔡英文一拳。看着蔡英文的民调越来越低,台媒评价此是“绿营内部开出的‘挺赖反蔡’第一枪”。

  综合台媒报道,深绿智库7月31日发布民调指出,对蔡英文的施政表现不满意者高达54.8%,满意者为31.1%。高达57.7%不支持蔡英文2020年竞选连任,至于谁最适合选?结果显示,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支持度远高于蔡英文,在民进党内以48.6%大胜蔡的23.4%,俨然成民进党新共主。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蔡英文民调一路走低已不足让外界惊讶,这份民调的看点是,刻意制造了赖清德与蔡英文之间的矛盾。外界随后将此解读是“扁独”逼宫、联赖打英,赖清德在2020提前上阵的揣想顿时在政坛受到讨论。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此智库为“独派”大佬辜宽敏于2010年1月创立,在2016年时,由陈水扁所创的“凯达格兰基金会”交棒运作。目前,“凯达格兰基金会董事长”为亲扁“立委”高志鹏,扁子陈致中则是执行长。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针对这份民调,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在参加节目时被主持人提问,“这是扁系人马操作民调吗?”吴子嘉直言,就是陈水扁本人审查过,他有消息来源非常清楚。

陈水扁与其子陈致中等政要,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13周年感恩募款餐会。(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民进党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在Facebook上指出,“扁系智库当然是为了拿赖清德来修理蔡英文”。他批评,比起国民党和泛蓝智库、媒体,亲扁社团和媒体操作民调更恶毒,“他们还会尽力挑拨分化民进党”。不过,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有党内人士表示,新系无非清楚,赖清德跟蔡英文依旧是生命共同体,蔡英文垮台,恐怕一起沉船,对于赖清德(属新潮流系)能不能带来好处,现阶段都很难断定。

  对于外界种种反应,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陈水扁1日在“新勇哥物语”加码暗酸,“这下可惨了,听说有人看了最新民调有点不开心,甚至抛出所谓动机论,说民调在破坏内部团结。”

陈水扁、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扁化身的“勇哥”称,在所有可能的竞争对手中,蔡英文只能赢吴敦义?其他与蓝单一对决,或与蓝白对抗,不管是谁代表国民党,蔡英文却全都输?为什么会这样?问题又出在哪里?一定可以找到原因的!

  他称,比较令人担心的是,2年半前大输308万票的朱立伦,如果卷土重来,却可以在今年一月民调赢蔡6%,这次则赢蔡11%。至于马英九一旦东山再起,二度PK 蔡英文却毫不逊色,还可小胜1.3%,难怪马英九处心积虑想再战2020!

  扁透过“勇哥”发表玩真心话后,“新勇哥物语”的结尾,新登场的甫上任的台当局“法务部长”蔡清祥化身的“勇祥”立即说:“阿扁可以回来了!?”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调不断下探让蔡英文的处境相当尴尬。据“东森新闻云”报道,2018年底选战在即,尽管外界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的“期中考”,但仍然有人认为,这甚至算是蔡英文个人的期末考。党内人士直言,只要选战被认定落败,逼宫蔡英文就势在必行。

  党内人士感叹,在讲求团结的此刻,党内派系却还在各怀鬼胎,竟然讨论起蔡英文2020年还要不要争取连任的讨论跟揣测;另一位某派系的党内人士则直言,有这类讨论其实也不太意外,“当党危及时,是要先救党,还是先救蔡英文?当然是先救党。”对于赖清德是不是真有可能提前上阵?党政人士指出,这个话题在各派系间被讨论,已经是事实。

赖清德(左)、蔡英文(中)、陈菊(右)。(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民调当然有机构效应,数字仅供参考。然而,更耐人寻味的讯息洋溢于民调之外:这是绿营内部开出的“挺赖反蔡”第一枪,有人趁机向蔡英文正式发难。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样的心迹揭开之后,会不会在绿营内部扩大发酵?这项民调表露的“逼宫”气味,在蔡英文和赖清德之间会不会引发未来难以互信及合作的心结?

蔡英文与陈菊。(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文章称,政治是现实的,蔡英文施政成绩欠佳,民进党内隐忍多时,尽管杂音不断,始终未正式搬上台面。但在绿营内部,“如果2018大败就换主席”的声音近期不时可闻。陈水扁本来就肆无忌惮,在企盼“特赦”而未遂下,他假手陈致中先一步揭开这个疮疤,也符合其操弄、挑拨的本性。对此民调,蔡英文表面上可能会嗤之以鼻,但她心里又将如何盘计赖清德对她的威胁?

  文章表示,一颗坏掉的鸡蛋,若不敲破它,也许还能瞒一下外人,但拖久了并不会让蛋变好。民进党目前的问题正是如此,政绩欠佳,导致自信和互信薄弱;现在扁系和“独派”联手“挺赖反英”,薄薄的蛋壳不压破也难。(木木)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