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门喝上大陆水台当局急了 竟怪不是"免费赠送" 舆论狂打脸

2018年08月06日 14: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金门县府昨日上午举办两岸通水见证仪式。面对等了二十几年的大陆水终于来了,金门当地民众以办喜事的心情,开心施放和平气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6日讯  在3000金门乡亲的见证下,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5日正式启动,两岸迈入“共饮一江水”新时代。现场人声鼎沸,洋溢着办喜事的欢欣气氛,有老人哽咽说“等了20几年,总算等到这一天!”不过,这样的喜事在台当局那里却变了味儿。昨天的通水典礼,台当局不仅“独家缺席”,还隔海放枪指责大陆“政治操作”,甚至刻意指称供水非“免费赠送”。然而,这一连串挑拨行为非但没起到作用,反倒让自己出尽洋相。

金门人终于喝到等了20年的大陆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两岸通水走了23年,工程的实施可望解决金门长年水资源匮乏问题。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这项被金门县府定位为“希望工程”的两岸重大建设,供水系统设计规模为每日3.4万吨,未来可扩充到每日5.5万吨。工程由晋江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线路总长27.7公里,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约19亿台币),水费按9.86元新台币/吨计价。

  “两岸通水历时23年,不仅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更是金门乡亲的期待”,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拍板通水仪式的初衷就是以民生为念,不能泛政治化。

金门县长陈福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这就不得不提台当局先前的政治操作。据《中时电子报》7月31日报道,通水典礼早定于8月5日举行,台湾陆委会7月27日却突然“建议”延后,理由是“时机不宜”。直接背景是日前东亚青年运动会在台中市的举办权被取消,台当局归咎于大陆“打压”,欲借机“反制”。民进党随后遭舆论痛批枉顾民生。金门县政府认为,两岸通水是金门民众的首要民生大事,不应泛政治化,坚持如期举办通水仪式。

  通水仪式昨日上午如期举行。据台湾《旺报》报道,一早,来自大、小金门5乡镇的民众就扶老携幼搭乘37部游览车到田埔水库集合,现场人声沸腾,洋溢办喜事的欢欣气氛,大家都盼着那一刻早点来到。加上百余位中外媒体记者蜂拥采访,平日寂静的滨海村落变得格外热闹。10时,通水按钮启动,主现场顿时涌现强力水柱,民众见状开心大喊:“水来了!”走过两岸炮击烽火岁月,85岁高龄的老阿嬷蔡敏治高兴表示,“和平真好!”更有老人哽咽说道:“等了20几年,总算等到这一天!”据报道,金门方面约有3000人出席见证这个“两岸共饮一江水”历史时刻。

近3000位金门乡亲蜂拥来到现场,一起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与台当局未派官员参加的景象不同,大陆对此攸关两岸民生福祉之事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出席现场会。

  刘结一在致辞时指出,回顾昔日,金门县饱受缺水之苦,民众生活不便,经济发展受限,祖国大陆一直牵挂在心。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台湾某些人出于阴暗的政治目的,竟然对老百姓尽早解决吃水用水问题横加阻挠,无理取闹,把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切身利益和生活必需置于何处?两岸同胞看得一清二楚。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违!这些人无视广大台湾同胞民意,背离广大台湾民众的利益,必然自食其果。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福建晋江举行,工程实现正式通水。(福建省台办 张宁 摄)

  谁知,发动一连串政治操作却把自己逼到了尴尬境地的台当局急了。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陆委会昨日发布措词强硬的新闻稿,文中负面措词倾巢而出,直指大陆“政治操作”“颠倒是非”,并特意指称供水“仍由台湾买单,不是免费赠送”。

  听闻陆委会这番说辞,台湾网友都忍不了了:“这件事本身是极度缺水的金门大大受惠,大陆以每吨小于台湾岛内自己供水的收费绝对是优惠价格,绝非盈利项目。以收费为由故意回避优惠价格,陆委会操纵‘反中仇陆’民粹如泼妇骂街何时了?”“陆委会否认是‘惠台措施’,为什么金门不从台湾引水?”

  台媒也对此作了一番分析,《旺报》直指大陆对台善意十足。该报文章指出,2015年所签订的引水协议可以说让金门占尽便宜,真正自泉州引水1吨的成本大约45.5元(新台币,下同。金门县政府曾评估过从高雄送水,1吨成本约280元),但福利按契约供给金门的水费5年内1吨9.89元,比台湾自来水费1吨11元还便宜。此外,全长27.62公里的引水管线,位于大陆的10公里陆管全由大陆出资,加上加压站等总工程经费3亿8000万人民币(约19亿台币),全由大陆自行吸收;台湾负责的工程费用,约13.5亿元新台币。

福建向金门供水线路图。(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台湾《联合报》针对此事连发多篇评论文章,直批台当局“这类嘴炮,可以省省了。”报道建议陆委会,不如去问问经济部门,金门若采取海水淡化,每吨成本超过70元;若是由台湾运水过去,每吨成本更高达300元。在这种情况下,金门能取得跟台湾差不多的便宜淡水,很值得庆幸了,陆委会千万别把它搞砸。

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联合报》回忆,从晋江通往金门的供水管线,曾经过八二三炮战洗礼,现在成为解决金门缺水的民生之地,何其可贵与不易。这场历史性的两岸通水,需要累积多少善意?但两岸官方的认知却有极大差距:大陆认为供水金门的背后承载款款温情;但蔡当局认为这不过是场买卖交易,与其说供水,不如说购水,让原本喜剧也变了味。

  在题为《漠视民生 民心恐一路向西》一文中,《联合报》指出,民进党当局企图以降格、冷处理等方式来“反制”大陆,诸多事实证明民进党只是自曝其短,甚至只会被笑是“见笑转生气(意指恼羞成怒)”“关起门来打自家小孩”。(木木)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