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被指遇最强"政治危机"

2018年01月09日 13: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民进党强修“劳基法”引发各方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9日讯  过去一年,岛内大大小小抗争不断,新年伊始,这种情况依然在持续蔓延。因民进党强修“劳基法”,劳团近日发动多起抗争,甚至不惜卧轨以命相搏;而在绿营内部,不仅“时代力量”与民进党公然反目,更有民进党员怒剪民进党党证!昔日“学运”头目林飞帆在给蔡英文的信中称,这次“劳基法”恶修,已成为民进党执政一年多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劳基法”修订何以引发如此大民愤?据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报道,此次“修法”,除特休假递延、休息日出勤工资工时采核实计算外,经工会或劳资会议同意,可放宽7休1限制,并增加加班工时从46小时到54小时,轮班休息间隔时间也可从11小时缩短至8小时。一但通过此版本,未来劳工连续12天上班12小时,甚至是30天内上班300个小时都可能合法,此番修订被称为“史上最恶修法”。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台湾“立法院”临时会昨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大排长龙登记发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8日,台“立院”临时会继续处理“劳基法”,朝野党团进行协商。据《中国时报》报道,劳团集结300人隔着拒马(障碍物)对议场怒吼,要求撤回恶法。据报道,台北昨天下着倾盆大雨,劳团在“立院”外冒着大雨,轮流拿着麦克风控诉“劳基法”对劳工的伤害,并绕行“立院”,盼让劳工心声传入议场。劳团期间有意突破封锁线,前后与警方爆发3波冲突。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晚上6点30分,桃园市产业总工会近百名成员突袭台铁第三南下月台,10多人跳下月台,透过卧轨表达绝命抗议。《中国时报》报道称,这是台湾劳工史上第4次卧轨抗议事件,也是民进党执政期间首度面对的卧轨抗争。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桃园市产业总工会晚间突袭台北车站,卧轨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劳团大喊“拒绝过劳,退回恶法”,警方随即调集大批警力,并将卧轨的15名成员一一架离,带回侦讯。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郑雅慧哽咽表示,草案送出时,劳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只是休息日的加班费核实计算,没想到竟然连7休1、轮班间隔都被一起松绑,单月加班上限还升到54小时,各行各业劳动条件已惨到难以继续恶化,不解蔡当局心中只有资方的声音。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前来抗议的劳工团体,在“立院”前发表不满情绪后,转而卧轨抗议,遭警方排除搬离。(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如果还不能理解劳团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应,看看台湾网友的分析或许更能体会:

  “过劳僵尸的封印如果被资进党黑心蔡头打开,大家就要小心了。首当其冲的是街上在跑、高速公路上在跑的大货车、大客车、拖板车、联结车、公司行号的车子,如果他们在你前面、如果他们睡眠不足,你就要很小心了。”

  “讲句不客气的形容词,‘修法’就是把劳工丢给资方当作全天候无情的生产工具而已。”

  “就算给你做30天休30天,如果你连前面的过劳30天都撑不过就阵亡,后面的休息30天也都是空气,你也拿不到,是不是?只会叫劳工少休息、多工作、替资方惯老板做功德, 供养她们那些无耻、无能、出卖劳工、领高薪、爽嗑六万御厨好料高官的烂当局。”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为确保能抢先送案,防止在野党的案海攻势,“绿委”们冒着寒流在“立法院”议场门口轮班排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不仅场外抗议频频,昨日的议场内也炮声隆隆。据《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为确保8日的“院会”能顺利召开,上周五就派“绿委”夜宿议场门口,以便议场开门后能抢先进入,防国民党提“案海策略”杯葛议事。

  据《联合报》报道,昨天清晨,在议场门口守夜60小时的民进党“立委”与国民党“立委”为抢占发言台,发生推挤;过去几天相对安静的亲民党团,则开记者会表态,要求民进党“修法”不要昧着良心,对资方“要五毛给五块”;清晨从凯道被驱离的“时力立委”,回到“立院”后决定提出“时力”版本。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劳团在“立法院”外驻扎夜宿、埋锅造饭,抗议“劳基法”修恶,因连日大雨,一名抗争者用抗争标语布条搭成帐篷,遮蔽风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晚间近7时,“时力”党主席黄国昌忽然宣布不再参与接下来的协商,同时撤回修正动议。他称,“时力”的折衷版本非常温和,“行政院”却寸步不让,连加班费核实计算这种最温和的部分,都看不到任何善意,“这(协商)只是过水,请‘行政院’撤回修恶‘劳基法’!”

  《中国时报》报道称,由于“朝野”协商破裂,民进党在最慢周三完成三读的政策压力下,极可能在今明最后48小时内,只字未修改,强行表决通过“行政院”版“劳基法”修正案。

  民进党此番强修“劳基法”的做法不仅惹怒了劳工、让昔日队友不买账,民进党自家党员更是自毁党证表达愤怒之情。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不满“劳基法”修订草案的30多位学者日前共同发起联署,希望蔡当局停止“修法”。参与联署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黄涵榆7日在脸谱网(Facebook)晒出剪坏的民进党党证,表示他选择在民进党全面执政,全面背弃人民的时刻退出民进党。他称,他不屑再和这个党为伍,连交300(新台币)党费都不愿意,“从此我们不是同志,而是拒马对立的两边!”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黄涵榆在脸谱网曝出剪掉民进党党证的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昔日“学运”头目林飞帆8日在脸谱网写信给蔡英文、赖清德。他在信中称,这次的“劳基法”恶修,已经成为民进党执政一年多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行政院长”的失控、“立院”党团的怠职、蔡英文的观望与对危机的漠视,不但使社会矛盾日增,并让民进党在明年选情陷入重大危机。

  他称,此刻青年世代对民进党的愤怒,已逐渐超越“劳基法”争议本身,俨然形成与“318太阳花学运”爆发前青年对国民党的全面失望、绝望、扬弃、愤怒相近的氛围,并酝酿出不计代价、要与民进党对抗的心情。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昔日“学运”头目林飞帆在脸谱网写信给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联合报》对此发表《修‘劳基法’ 别低估‘政治危机’》一文指出,在处理国民党时,民进党的意志力流露无遗,但此次却可能低估了年轻世代的绝望。林飞帆的描述不过是一扇小窗,让人窥见年轻人的沮丧与忿恨,劳团的卧轨却将这种绝望的心情以一种惊心动魄的形式表现出来。

  文章指出,“时力”两天多的“府”前抗争,民进党内众多政治老手,可能都以为那不过是一个小党的生存之道,是充满着戏味的表演。但“时力”却嗅着了年轻人的心声,于是,在劳团卧轨的当下迅即退出了协商,并声言不再回到协商场上。

自家人背弃、民众以命相搏 民进党遇最强"政治危机"?

  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说,当民进党对着仍留在协商桌上的在野党讨价还价时,每一句对劳工过劳的否定,都如一刀刀划在年轻人心坎。岛内执政者若以为高耸拒马最终仍可让“劳基法”过关,在“法案”后等着的,恐怕是下一次选举中青年世代的背离。(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