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宿“立法院”铁链锁大门 蔡英文果真会度日如年?

2018年01月05日 20: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5日讯 台当局“行政院”公布“劳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遭质疑过度倾向资方,争议不断,但民进党当局“修法”心意坚定,随着临时会5日登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力拼10日完成“三读”,劳团也将夜宿“立法院”抗议修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立法院”下周将召开临时会,将“劳基法”修正草案列为优先草案,劳团、青年团体日前就不断抗议,“修法”松绑七休一、增加每月延长工时上限、缩短轮班间隔,连学者都发起反“劳基法”修恶联署,近百名学者呼吁执政党停止“修法”。

  “时代力量”“立委”抗议“修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学界反对“劳基法”修恶之联署声明由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陈政亮、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教授刘梅君等33名学者发起。他们说,此次“修法”执政党最核心的理由是“给企业弹性,以提升竞争力”,企业运作弹性不应直接等同于毫无节制的使用劳动力,否则将造成整体社会的负面效果。

  报道指出,“劳基法”修正草案初审时,在多次“停止讨论”的表决、场外示威群众的抗议声中通过,有执政党如此粗糙、且完全倾向资方的“立法”,不仅加重了台湾劳工过劳的恶梦,更严重的伤害“劳基法”“立法”精神。

  劳团决定战斗到底,8日起将夜宿“立法院”反对“修法”,诉求撤回“修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此外,劳团决定“战斗到底”,8日起将夜宿“立法院”。

  《联合报》报道,由多个劳团、工会组成的五一行动平台不满“行政院”与赖清德“过劳死”版“劳基法”修正案,即便劳动部门官方民调显示半数者反对,还历经北、高两地“反劳基法改恶”大游行、各地劳工自发起至民进党地方党部、“立委”地方服务处贴上反对过劳符咒,台当局仍不为所动。

  五一行动平台批评,民进党完全无视于劳工、青年、专家、学者一致的反对,“立法院”临时会还将“过劳死”版“劳基法修法”列为最优先处理“法案”,他们将在“立法院”前驻扎与夜宿,以长期抗战的行动展现反对“劳基法”改恶的决心与毅力。

   五一行动平台号召每名劳工,睁大眼睛看哪些无良“立委”出卖劳工的健康与生命。该平台发言人黄育德表示,“夜宿”目的就是让抗议压力持续,目前已经接获有非劳团、工会组织的劳工将自行前来,他们不排除将有“激烈行动”。

  面对“修法”引发的争议,劳动主管部门不只对外不断噤声,就连“防护”也做得滴水不漏。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劳动主管部门一楼广场大门禁止停车栅栏已放置多日,3日晚更派员架起层层拒马,要进入如同走迷宫,引发内部员工反弹。

  劳动主管部门架起栅栏同走迷宫,引发内部员工反弹。(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去年11月底,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于劳动主管部门大楼旁举行“航空业劳工团结晚会”时,过往时常做为劳团抗议主战场的一楼广场,默默摆上了一层禁止停车的栅栏,将大楼广场围了起来,就连后门也封了起来。隔日尽管晚会结束,栅栏也未曾拆除,一直摆放下去。

  去年12月底,劳团发起反“劳基法”抗议大游行,劳动主管部门增加大楼广场栅栏数量,守备更加森严,接下来又有移工大游行、反“劳基法”修恶等相关活动,劳动主管部门再增加2层拒马,将整个大楼广场占满,如同迷宫。路过民众批评,像是监狱一样,观感不佳。

  徐永明敲破议场门口玻璃“突袭”后,以铁链反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场外如迷宫,场内如戏台。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天(5日)“立法院”临时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书记长林为洲下午3时率领党籍“委员”曾铭宗、蒋乃辛等人占领主席台,而“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徐永明见状,拿着手套与锁链返回议场,并请议事人员及“蓝委”全数离开后,随即破坏大门,将自己反锁在议场内。

  除了黄国昌、徐永明之外,洪慈佣、林昶佐、高潞·以用等人也都一同反锁在议场内,并将议场所有进出门都上铁链,表达对“劳基法”修恶、“修法”手段荒谬粗暴的抗议。

  议场内大门玻璃被敲碎,并用锁链锁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在接近下午5时,“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拿油压剪将铁链剪开,之后民进党“立委”及国民党“立委”通通挤进去。主席台由徐永明、黄国昌、林昶佐、洪慈佣所占领,不愿意离开;主席台下方则坐着民进党“立委”及国民党“立委”。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分析,在“劳基法”“修法”过程当中,民进党始终存在4个思考的盲点,感叹“劳基法”从保障劳权竟变成台当局和资方连手压榨劳工的工具,“这是何其讽刺,何其悲哀!”

  民进党当局启动“修法”,根据“行政院”草案版本,规定加班上限在劳资协商同意后,一个月不得超过54小时,每三个月不得过138小时;例假可以于每7日内的周期挪移;休息日加班依实际出勤时间计算;轮班间隔至少11小时,但若劳资协商同意后则可变更为8小时;特休部分经劳资双方同意后可递延1年,盼能为劳资增加更多弹性等,引爆劳团不满情绪,直言修恶,更狠批让劳权倒退30年。

  徐永明(左)、林昶佐(右)将自己锁在议场内并堆栈椅子挡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面对台当局执意“修法”,孙大千质疑蔡英文一再宣示要改善低薪的出发并不单纯,显然是希望用提高薪资水平的承诺,来换取劳工朋友在放宽工时标准的让步,但是,在这过程当中却始终存在思考盲点。

  孙大千指出,第一,相关领导曾经表示,“一例一休”的制度让许多有意加班的劳工朋友失去了增加收入的机会。但是,加班是因为薪资过低,而不得不更加辛苦的工作,如果蔡英文能够实现3万新台币的梦想,劳工有必要为了生活而超时工作吗?“修法”内容将休息日加班从“做1算4”、“做5算8”改为“核实计算”,更是变相减少休息日的加班收入。

  第二,“一例一休”当时原本就已经是劳资双方都不满意的妥协方案,但实施至今一年未满,并未发生哪些企业因此无法经营而倒闭,许多商品及餐饮服务也径自涨价完成,消费者都已经接受与习惯,那台当局又为什么不顾一切的推动“修法”?

  蓝绿再度为“劳基法”大战。(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孙大千表示,此次“修法”完全是以资方的角度来考虑,对现今不对等的劳资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最后,“轮班休息间隔11小时”及“7天应有1天例假”,应该视为劳动人口的基本人权,这是人类与机器人的差别,台当局没有权力连“维持基本身心健康”的条件都予以剥夺。更重要的是,台当局完全没有任何数据和理论支持,血汗超时工作可以提升竞争力的主张。

  劳团担心自身权益受损不断抗议“修法”,蔡英文心里想必也是不能清净。《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日前举办2017年媒体年终茶会,蔡英文致词过程谈到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500多天时,口误说成了500多年,引起现场一阵笑声。对此,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直言,“这代表她的心境,做不到两年就搞成这个样子,还想要竞选连任,500多天跟500多年,就是度日如年”。(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