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在“城市化”台中却在“乡镇化” 民进党执政特色就是穷吗?

2018年06月28日 12: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台中商圈没销路。台湾这几年经济表现乏善可陈,不但大的成果没有,攸关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都市商圈也在没落。今天咱们就一块看看蔡英文爱将林佳龙治理下的台中市“荣景”,果然绿色执政,人流量越来越少,空旷绿地越来越多。

  

  台中商圈的话题,作为大陆人要么不太了解,要么不太关心。但对于生活在台中的民众感受是很强烈的,而且台中商圈的没落不是个例的没落,而是线性的变化,是一个接一个的批量没落,没落成了台中商圈的整体趋势。

  

  撩叔特别翻出了2017年6月的一个台湾网友的帖子,标题叫做《来讨论下,台中市下个没落的区域或区块》:

  

  没落不是重点,“下一个”才是关键词,由此也可见,台中商圈衰败由来已久。

  最近一个没落的商圈是被台中市政府划为“示范特色街道”的美术园道餐厅街,台中美术馆特色餐厅曾是台中骄傲,有着各式争奇斗妍的餐厅装潢,“日式风、地中海风、中东风等主题餐厅”,在这都能找得到。

  但这条特色街道近年却不敌商圈人潮转移、创新特色不足、店家门口罗雀,一间间倒闭,已逐渐没落衰败,最主要街区位置,至少有6间待租店面。附近餐厅业者坦言,2014年后人潮减少最明显,至今很多餐厅营收都砍半,最少都有3成差距。

  

  10多年前即卡位当地的餐厅业者蔡先生指出,这边早期都是老屋,因独特人文休闲氛围、美术馆园道,吸引不少特色餐厅、咖啡厅齐聚,走的多是特色型装潢、中高单价路线。不过近年人潮多集中在勤美诚品一带,现在除非是老店经营有口碑,已经鲜少会有路过客。

  附近咖啡厅业者方先生指出,这里租金不算是特别高昂,但以前是“人潮拥挤、停车位一位难求,现在不管是平日或周末都一般般,车位也非常好找,人潮真的回不来了。”

  这就让台中商圈陷入恶性循环:商家创新不足——人流量减少——商家投资变少——人流量更少——商家无力创新——人流量再减少。

  

  商圈附近房产中介介绍,人潮节节衰退让餐饮业者却步不再投资,这边现在动辄都是待租1年以上的空店面,例如空租已3年的原“董月花”餐厅,租金顶多20万元(新台币,下同)却仍乏人问津,附近不少空租都达半年以上。

  这就是从前很火的“董月花”餐厅:

  

  这是现在的“董月花”:

  

  有网友回应,“我就是业者,已经联合搬离了,你要多少租金随便你”,还有网友说,“非常感慨,当年真是车水马龙”。

  也有台湾网友提及,似乎林佳龙曾经也视察过没落的街区,不过要振兴这些地方,可有的等呢~

  

  作为执政者,台中林佳龙对于这一趋势心知肚明,不过应对这一局面就毫无亮点可言。毕竟对于林佳龙来说,他更关心的是国民党台中市长参选人卢秀燕的情况,而非台中老百姓的生活感受。

  今年5月,台中议员质询林佳龙时指出,根据台当局“交通部民航局”机场运量统计,台中国际机场二岸航线旅客人次2015年还有47万8381人,2016年剩下35万9476人,到去年更只有18万4015人。蔡英文上任二年,减少将近30万人次,减少幅度达62%。

  议员表示,市府基层公务员辛苦宣传招揽国际观光客,但当局两岸政策严重错误,陆客赴台人次呈现雪崩式的骤减,林佳龙过去曾说,陆客不来没关系,但观光旅游业者苦不堪言,怎么办?

  

  对此,市长林佳龙不但没有检讨道歉,反而硬说议员提出的数字应该有误,“市府提供的数字要参考啦”。要知道,议员拿到的数据可是蔡英文当局交通主管部门给出的确定数字。睁眼说瞎话这事,林佳龙跟蔡英文一样在行。要撩叔说,这不是佳龙,这是真聋!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