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执政两周年哪些事惹毛台湾网友?大数据告诉你

2018年05月21日 18: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台湾网友很愤怒。眼瞅着蔡英文执政台湾两年了,民进党也在“立法院”拿下了多数席次。不过蔡英文的人气好像也在随着时间一块流逝呢~岛内对于蔡英文和民进党的骂声越来越多,那么,究竟哪些事儿最让台湾民众糟心呢?今儿大家就跟撩叔一块来看看。

  

  台媒网络温度计通过观察网络留言与网友行动,分析蔡当局在台湾网友心中的评价,得到了下面这张一目了然的图表:

  

  可以看到,从2017年5月到2018年5月,一年时间内,在网络上,只有7.77%的网友对蔡英文执政有正面评价,其余部分,不满意的负面评价高达65.14%。要是在淘宝上,这样的卖家可能早就倒闭了。

  台媒通过调查蔡英文、赖清德脸谱网发现,这一年内(20170510—20180510)跟进两人话题并给予按钮回应的网友当中,排除按“赞”的人次,按下心情按钮的人则以“怒”最多,接着才是爱心,表示对他们的言论感到不满的人是极多数。

  

  分析赖清德这一年来脸谱网受欢迎贴文可以看出,在赖清德刚刚进入“行政院”时,民众期望很高;不过赖清德就任后开始人气急坠,正所谓“期待越高,伤害越大”。

  分析蔡英文这一年脸谱网贴文,台媒指出,蔡擅长利用感性诉求的贴文获取民众支持。通常政策出包或是在贴文提到改革政策时就会被骂翻,但如果贴文只是对民众信心喊话时又会获得不少网友赞声,可见蔡英文感动人的话术相当了得。

  

  具体来看,究竟哪些事儿惹毛了台湾网友呢?

  •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在岛内沸沸扬扬闹了好久,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尘埃落定。蔡当局以“不改革就破产”为名,对退休军公教进行清算,不但违反国际管理溯及既往,且在岛内大肆对军公教污名化,引起反年改团体的多次强烈抗议。

  

  

  •   对少数民族先哄骗再抛弃

  蔡英文2016年上任时,曾向台湾少数民族道歉,承诺会少数民族群众找回传统领域及权益,结果2017年2月公布的划设办法中,因排除私有土地引发少数民族不满,包括多位民族歌手在内的抗议群众前往凯道夜宿抗议,痛批蔡英文“错了就改、不要再骗!”针对此事,网友们表示,少数民族“热脸贴冷屁股”、“说好的‘转型正义’碰到民进党就变了样”。

  

  

  •   卫生纸之乱台当局无作为

  卫生纸今年2月传出将在3月涨价,造成全台民众恐慌大抢购,夸张程度连外媒都来报道。虽然当时“行政院”紧急澄清,“卫生纸供应无虞,民众不需抢购,大家都可以买得到卫生纸,不要去抢购。”但这一番话听在民众耳里,完全是“干话”,因为全部人都在抢,就算只要买一包也买不到。

  

  

  •   说非核家园结果重启核二

  蔡当局多次公开强调,将朝“非核家园”方向前进,结果“原能会”3月却核定台电可再启动核二厂2号机,引发各界哗然。更吓人的是,2号机3月27日并联发电后,隔天就跳机,这也让质疑声浪越来越高。

  

  

  •   深澳电厂干净煤讲干话

  台当局“环保署环评大会”通过“深澳发电厂更新扩建计划”,引发各界哗然。从“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投下赞成票让深澳电厂环评过关开始引发民怨,接着“行政院长”赖清德称,“深澳电厂所用的煤是‘干净的煤’,排污量与天然气电厂差不多。”“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说,“真的有干净煤,建议大家Google!”更是让人忍无可忍痛骂,“干脆说你的屁是香的”、“叫大家去Google,要发言人干嘛”。

  

  

  •   猎雷舰庆富弊案野火狂烧

  庆富公司承接台军猎雷舰以及庆阳海科馆爆发授信弊案,这起弊案让公股银行损失近150亿元新台币,究责名单出炉,共14间银行有缺失,惩处54人,但只有25人是经理人,其他都是一般职员,这也让很多民众傻眼,认为惩处层级太低。网友则讽刺,“真正获得利益者,根本没罚到,没有遏止效果”、“找基层的出来替死,正常官场文化”、“一堆金融混蛋”。

  

  

  •   815全台大停电太扯

  蔡英文过去竞选领导人时,其中一项重要政策就是要朝“非核家园”前进,结果上任才一年,就发生全台大停电。不仅造成一般社会大众困扰,也让经济损失惨重。蔡英文只好出面向全台湾老百姓致歉。网友痛批,“才上任一年多就搞掉了我们上兆的经济损失,蔡英文赔得起吗?”也有人讽刺,“真是委屈她了,一个千金大小姐这样”、“选蔡英文的人出来道歉”、“示范一下,用爱发电?”

  

  

  •   “卡管”、“拔管”都你说了算

  台当局“教育部”日前以台大校长遴选有重大利益未回避的适法疑虑,驳回台大校长遴选结果,让当选人管中闵无法上任,引发各界热议。对此,蔡英文表示,“尊重‘教育部’的决定,毕竟它是一个蛮专业的决定。”马英九就痛批,“百年前的北洋政府都没这样了,当局怎么可以这样?”网友则说,“说政党退出校园的,结果现在伸手入校挡校园自治”、“这个专业的标准是否可以要求有台湾意识的官员呢?”

  

  

  •   “劳基法”修正案苦了谁

  “劳基法”修正案包括放宽每7日要1天例假、修订后可有条件连续上班12天、轮班间隔由11小时缩为8小时等内容,被认为是图利资方的漏洞。虽然蔡英文紧急灭火表示:“‘劳基法’再修订我们不算是满意,但是维持了劳资平衡,有些劳工与年轻人感觉到背叛,我们也很痛苦。”但仍然遭到网友砲轰,“选你我更痛苦”、“对资方来讲现在的‘劳基法’比以前好多了”。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