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主动致函台方促恢复两岸正常直航,台胞呼吁顺应民意 蔡英文会如何“接招”?

2023-02-02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小三通”自2001年通航以来,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图片来源: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中国台湾网2月2日讯 近一段时间,广大台胞对实现两岸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据悉,中国航协1日表示,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已通过两岸民航联系人渠道致函台民航主管方面,提出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建议。

  国台办当晚证实,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表示,当前,两岸疫情均已平稳,是进一步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有利时机。

  “希望贵我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不过,面对大陆航协致函,台湾地区民用航空管理部门仅称,“已收到,讨论中”。台湾陆委会当晚回应称,将向民航主管部门进一步了解。

  两岸“小三通”自2001年通航以来,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因为经济便捷,极受两岸同胞喜欢。

  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在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强烈呼吁下,台行政管理机构去年底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但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被排除在外,台湾舆论批评其为“只做半套”。

  “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将于6日到期,仅剩寥寥数日,广大台胞强烈呼吁及要求民进党当局全面复航“小三通”、全面恢复两岸人员正常交流。

  中国国民党金门县民代陈玉珍1日前往台湾陆委会拜会主委邱太三,提出3点建议,包括两岸“小三通”常态化、放宽航班、手续更简便等,她还特别准备了一瓶金门高粱酒送给邱太三,象征两岸和平。

  据了解,疫情爆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曾达71个,目前仅剩4个。在大陆疫情防控出现新变化后,台商多次呼吁两岸增加航点,以便利两岸人流往来。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是大多数台胞、台企的需求,许多航点已停3年,台商都亟需让产业与经营尽速恢复正常,也盼生活尽快恢复常态便利性

  他表示,当前疫情已到新阶段,是恢复航点的好时机。他呼吁民进党当局以民生为主,放下意识形态。

  台湾海基会今日在台北恢复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都将出席,台媒报道称,两岸直航航点、“小三通”等议题是台商关切重点。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表示,他会明确向蔡英文表达工商界诉求,包括希望在安全许可的状况内增加两岸航点,不管是空中还是海上,都要逐步开放。(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