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长机场跑道藏不住了?卫星图像证实太平岛正“填海造陆” 台军将量产导弹布满全岛让台湾变“刺猬”

2022-04-25 14: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卫星图像证实太平岛正“填海造陆”。(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讯 连日来,岛内关于“太平岛机场跑道延长”的消息甚嚣尘上,引发两岸舆论高度关注。日前,长期追踪南海动向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官微发布消息称,通过哨兵卫星侦测到的图像显示,太平岛西侧确实在进行“填海造陆”,也印证了此前“民进党当局计划扩建太平岛跑道供战机起降”的消息。或因事态敏感,台军方及海巡部门都对此“矢口否认”,表示“相关说法纯属臆测”。此外,据台媒披露,台军方正计划在全台湾岛设置17处“天弓三型导弹”据点,以应对所谓“大陆军事威胁”。

  卫星图像证实太平岛机场跑道扩张 台方矢口否认

  据悉,哨兵卫星是欧洲航天局“哥白尼计划”中的地球观测卫星,由两颗小型卫星组成,可提供连续图像,包括各种天候下的昼夜地表画面。

  而根据此次哨兵卫星侦测到的图像显示,太平岛机场跑道尾部长年来稳固的新生地,自13日起突然扩大面积且白化,至18日的面积甚至及于1号码头侧面。联系此前岛内多家媒体报道,似乎间接证实了“太平岛机场跑道延长”所言非虚。

  消息一出,台空军及海巡部门立即“矢口否认”,称“相关说法纯属臆测,不予置评”。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回应此问题时亦表示“不知道”。

  观点:太平岛军事价值有限 若强建将惹恼大陆

  而对于太平岛机场跑道延长的“战略意义”,有岛内学者分析称,太平岛与台湾本岛的最近距离为1600公里,且岛上无任何天险阻挡,属“易攻难守”之地。目前岛上仅两百余名台方的海巡官兵“驻防”,若遇外界军事攻击,台军很难第一时间驰援,因此扩增跑道的军事价值非常有限。

  该学者认为,鉴于当前俄乌冲突所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台湾方面若一味在太平岛进行军事建设与部署,将有可能引发中国大陆不满,对“防务安全”极为不利。

台军将量产导弹布满全岛让台湾变“刺猬”。(图片源自台媒)

  台军方计划于全台岛部署17处“弓三导弹”据点

  此外,据岛内媒体披露,为因应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台防务部门正加速进行各项导弹量产任务,其中“天弓三型导弹”产能将由现行年产48枚提高到96枚。

  不仅如此,台军方还计划于台湾全岛设置17处“天弓三型导弹”据点,以所谓“吓阻”解放军“武统”动作。目前相关设施建设已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26年悉数完成。

  “反制”解放军?台军证实“增程弓三”将量产

  而在“增程型弓三导弹”的研发方面,有台军方人士透露,目前实弹射击的测评情况良好,将很快纳入量产项目。据悉,“增程型弓三导弹”的最大拦截高度为70公里,主要任务是“反制”解放军弹道导弹。

  国台办:台胞切勿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牺牲品

  针对民进党当局频繁渲染台海紧张局势,升高两岸对立对抗,国台办此前曾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广大台湾同胞要擦亮眼睛,切勿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

  国防部:解放军严阵以待 坚决回击任何挑衅行径

  我国防部也在回应相关问题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任何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径。(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