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大权独揽布局民进党“九合一”选举 岛内“政治明星”民调侯友宜领先赖清德

2021-12-30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讯 岛内2022“九合一”县市长选举进入一年倒计时,蓝绿等岛内各路政治力量都进入备战阶段。民进党中常会29日通过所谓“2022年选举对策委员会”名单,蔡英文以党主席身份担任召集人,独揽选举提名。中国国民党方面,党内中常委呼吁中国国民党中央尽快讨论提名办法,台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甚至建议党主席朱立伦参选桃园市长。岛内选举与政治人物的热度息息相关,另根据台湾《远见》杂志2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台湾地区六位所谓“政治明星”中,中国国民党的侯友宜好感度最高,民进党赖清德紧随其后。

  蔡英文独揽民进党“选对会”名单 参选人7月确定

  2022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已进入岛内政治议程之中,综合台媒报道,民进党这份“选对会”名单,据称是由蔡英文所谓“亲自拍板”,被形容为是民进党历次首见的模式。有民进党党内人士称,以往“选对会”都是由秘书长或辈分较高的中常委担任召集人,入列的大老或党内重要人士通常只担任顾问,并非真的有实权,党主席不会站在第一线。

  民进党党内人士推估,“选对会”成立后,明年1月底前由民进党中执会制订征召办法,通过各个县市议员提名名额,县市首长的选务时程,预计也在台中第二选区民代补选后、1月底前大致确定,按照过去惯例,通常会在3月到5月间。7月全代会召开前人选全部底定。

  中国国民党最快在农历年后讨论提名办法

  同样在29日,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在中常会中建议该党党中央,希望能在明年3月就能讨论提名办法,盼能借此稳固各县市的议员、里长等提名,与会的党务主管表示,2022年“九合一”选举的提名办法,以及选举策略小组的组成,会在这次台中市第二选区民代补选后立即启动,最快在农历年后就会有结果。

  赵少康建议参选桃园市长 朱立伦:不受干扰

  至于赵少康建议朱立伦参选桃园市长,朱立伦回应时表示,中国国民党会有完整规划与布局,他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一定会推出最强的团队与候选人,当然会参考个别、个人的建议,但不会受到民进党或外界的干扰。

  最新民调:侯友宜赖清德排名前二 柯文哲第五

  另据台湾《远见》杂志最新民调,六位台湾所谓“政治明星”中,新北市长侯友宜的好感度最高,达6.69分,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桃园市长郑文灿、与蔡英文分别以5.79分、5.66分与5.57分紧跟其后,台北市长柯文哲以5.24分排名第五,朱立伦以4.64分排名第六。

  民调显示:多位政治人物好感度下降 蔡英文最多

  调查指出,与2021年2月相比,这几位政治人物不分蓝绿白全都下降,其中,以朱立伦、郑文灿和蔡英文下降最多,这也足以反映“四大投票”宣传期间,两大政党不断催促选民出面投票,形成蓝绿对决,导致中间选民对两大政党的主要政治人物感受厌恶。此外,这次“四大投票”的投票率仅41%左右的主因,显见激化对决后的蓝绿,谁也无法拉拢中间选民、谁也占不到便宜,也突显了台湾选民已趋于理性,不易被政党操弄。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