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独掌2022选举民进党19个县市长提名权 被批“没收党内民主、背叛创党价值”

2021-11-04 13: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九合一”县市长选举在即,民进党中执会3日通过提名草案,岛内六大都市及争取连任的县市长人选提名,全部由党主席蔡英文征召。此外,据岛内媒体分析,除所谓六大都市外,民进党通过的这份提名草案,形同明年民进党县市长提的出线权,将由蔡英文绝对掌握。不过,有持不同意见的绿营人士认为“民进党内民主已经被没收”,如果2022这样提名,2024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与民代选举提名制度也将岌岌可危。

  绿通过2022县市长提名案 蔡英文提名19县市长人选

  民进党中执会3日通过的“2022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将送11月14日的民进党全代会通过后成为民进党提名依据。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解释,六大都市县市长提名是参考2018特别条例,也就是党主席提名、经过中执会通过征召,征召办法授权中执会订定。而其余16县市,则成立选对会征询、协调工作。也就是说,除现在民进党执政的基隆市、新竹市及屏东县符合举办初选的资格,其他19县市长人选都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征召。

  民进党秘书长辩称:提名不是由少数人就可以决定

  林锡耀称,非民进党执政的县市若只有一人参选,将由党主席提名,中执会通过,若超过一人参选,竞争者可协调出竞争机制,如果对竞争机制没有共识,则由选对会提出方法综合评量,他辩称并非只有“征召”一途,不是由少数人就可以决定。

  民进党中常委陈茂松痛批:党内民主被踩在脚下

  据了解,蔡英文在中执会前一度请人代为转达,希望能跟对这次提名条例有异议的民进党中常委陈茂松在中执会前谈一谈,但陈认为,开会前5分钟谈能谈什么?因此拒绝。

  陈茂松表示,有中执委说要用生命捍卫民主,但是现在民主已经被放在脚下踩,民主的精神跟价值在哪里?全代会若再不协调,他还有更大动作。

  游盈隆:民进党已放弃党内民主的“十字架”

  已经退出民进党的台湾亲绿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痛批,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权派,常举两个十分可笑且完全站不住脚的说法来掩饰一切恶行。一个是只要遵循党内既定程序,就没有背离党内民主的问题,另一个似是而非地说法是,党要因应情势的变化,随时修正党的提名办法。民进党放弃党内民主的“十字架”,背叛创党核心价值,对不起党外先贤先烈,也对不起民主进步的党名。

  党内人士分析民进党2022县市长选举提名困境

  针对“2022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内人士指出,现任高雄市长陈其迈寻求连任问题不大,而台南市长黄伟哲之前可能面临挑战的危机,不过这次中执会通过的提名条例草案,警报算是解除一大半。

  台北市与新北市,中国国民党已有很强的人选,民进党虽传出台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郑丽君、台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与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等人选,但至今都并未有确切消息。至于台中市,中国国民党现任市长卢秀燕基层实力雄厚,民进党力挺的台湾小绿政党“台湾基进党”前民代陈柏惟被罢免后,蔡英文力荐前民代林静仪参加台中第二选区民代补选,并称其为“最强候选人”。(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