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称美国有责任让台湾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防止被中国“收回”

2021-10-21 1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称美国有责任让台湾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防止被中国“收回”。(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由拜登提名担任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的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当地时间20日在出席美国参议院外委会提名听证会时表示,美国应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的合法政府。不过,对于台湾问题,伯恩斯称美国有责任让台湾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a tough nut to crack,也可直译为“一颗难以敲裂的坚果”)。

  伯恩斯在台湾问题等方面无理指责和攻击中国
  报道称,伯恩斯在这场事关其能否到中国“上岗”的听证会上,对中国采取了“强硬”的立场,他形容中国是美国“最危险的竞争对手”(most dangerous competitor),在涉疆、涉藏、涉港以及台湾问题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了无理指责和攻击。据报道,伯恩斯宣称,中国对台湾的所谓“欺凌”都是不公正的,必须马上停止。
  伯恩斯称美国完全有权“将武器供应扩大到台湾”
  此外,据报道,伯恩斯还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正确的”,但他同时称,美国反对中国所谓“破坏台海地区现状”的行动也是“正确的”。他说,对于美国而言,最重要的威慑是保持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地位,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完全有权“将武器供应扩大到台湾”。
  报道称,伯恩斯还说,“我们的责任是让台湾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Our responsibility is to make Taiwan a tough nut to crack)。”他表示,美国需要加倍努力,防止台湾被“收回”,通过所谓“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提升“不对称防卫战力”。
  媒体预计:伯恩斯或轻松通过美国参议院提名确认
  据报道,伯恩斯是职业外交官,曾于2005年至2008年间担任副国务卿,也曾担任美国驻希腊及北约大使。他没有任何在中国工作的经验,在谈到中国时经常使用“对抗(stand up to)”一词,立场偏向“鹰派”。有媒体预计,伯恩斯有望轻松通过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提名确认,因为他的表现赢得了美国跨党派议员的所谓“赞许”。
  国台办:拿台湾问题做文章遏制中国发展是徒劳的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中美建交时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了严肃的政治承诺,美方和台湾只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搞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拿台湾问题做文章,试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这些都是徒劳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中方作出的有关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驻美大使:对美方一中政策“听其言、观其行”
  此外,我驻美大使秦刚曾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言行。拜登总统在近期中美元首通话时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对美方,我们听其言,观其行。
  外交部:美方在817公报中作过明确承诺 应言而有信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817公报中就停止对台售武向中方作出过明确的承诺,应该言而有信。(中国台湾网 普燕、刘梦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