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挑衅!日美防长谈台海突发事态,日方叫嚣派自卫队支援赴台美军

2021-03-22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美防长会谈。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在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于16日举行的日美防长面对面会谈中,双方对台海可能发生的“不测事态”表达关切,还确认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将密切合作,宣称大陆若武力“攻台”、美军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将考虑提供协助。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出席了会谈。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岸信夫在会谈中提及飞越所谓“海峡中线”的大陆军机骤增。日美双方一致认为局势紧张加剧或将导致武力冲突。岸信夫称,与台湾海峡地理位置较近的日本的和平与稳定将受到很大影响,声称今后有必要探讨自卫队能为前往支援台湾的美军提供何种协助。据台媒报道,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是著名的“亲台派”,曾多次访问台湾。

  报道称,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会谈议题的要求由美方提出。日本政府内部暗中认定台湾突发事态属于若放任不管恐将发展为对日直接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正在探讨能否发出保护美军舰船和飞机的“武器等防护”命令。

  在日前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中方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不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