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分析520后民进党当局人事布局:苏贞昌确定留任

2020-04-29 13: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即将在5月20日展开第二任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即将在5月20日展开第二任期,其人事布局成为关注焦点。在防疫优先前提下,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确定续任,不过副“院长”方面尚未敲定。由于国际经济情势面临大崩盘,绿营内部已有人主张副“院长”应由具财经专业人才接任。

  蔡英文第二任期正逢疫情肆虐,这波“内阁”将仅作小幅改组。苏贞昌与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几乎确定留任,只有借调期满的台当局“科技部长”陈良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等人将视其个人意向决定如何调动。

  报道称,目前被外界点名异动的包括台当局“国防部长”严德发,主要是此次台海军“敦睦舰队”染疫案,遭外界指控台军一再说谎,不过军方人事的调动牵一发动全身,且近年人事变动频繁,蔡英文将等“敦睦舰队”进一步调查报告出炉后,再决定是否调动。若严德发确定走人,目前绿营内部点名在“私烟案”中救火的台当局“国安局长”邱国正为可能人选,如此一来,也会牵动“国安局长”、“退辅会主委”的人事布局。

  另一个可能异动的人选是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由于陈的个人意愿是希望到高雄打拼,若陈其迈要动,党内传出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是接任人选。不过绿营内部也有人认为,此时台湾需要一个对财经有专长且宏观的副“院长”,这部分蔡英文还在考量。

  在蔡英文办公室方面,民进党“新潮流系”的赖清德即将接任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同属“新系”的蔡英文幕僚长陈菊传出将接任台“监察院长”一职。至于继任人选,包括“英派”的前“立法院长”苏嘉全,帮蔡英文选举操盘的洪耀福、林锡耀,将会与民进党秘书长并同考量。

  至于“外交”人事,据报道,蔡英文日前已探询过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个人意愿,留任的可能性大增,但该人事案攸关维安与两岸体系的整体布局,尚未完全敲定。不过“外交”体系涉及轮调,许多“驻外代表”也表达去意,这波会有人事上的大变动。(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