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交部:海外台胞可通过4种方式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2019-12-25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26条措施”发布之后,受到了广大台胞台企的热烈欢迎和肯定,为了让大家更能详细地了解“26条措施”的具体情况,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到外交部领保中心杨舒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港澳台办王志伟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李金生副司长、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满宏卫巡视员、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吴坚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新华社记者:根据“26条措施”第14条,台湾同胞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请进一步介绍求助的途径。谢谢。

  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胞的安全以及合法的权益。去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总共处理了领事保护协助案件8.5万余起,办理各类领事证件近1200万份。这里面就有部分是涉及到在海外长期居住或者旅行的台湾同胞。对于涉及台胞的领事保护事项,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成做好。海外台湾同胞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等紧急情况,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第一种方式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也就是我们经常宣传的12308热线。在海外拨打这条热线的方式是+86-10-12308,或者是拨打+86-10-59913991的备用长号码。第二种方式是下载“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APP),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实现网络拨打12308热线。第三种方式是直接拨打我们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电话号码公布在驻外使领馆网站上,也可以通过我刚才提到的外交部12308手机APP查询。第四种方式是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的对话框,与12308热线的接线员进行文字交流。在这里,我们也想请海外的台湾同胞关注我们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领事信息。(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