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女性社会地位严重不平等 扛家务仍是主流

2019-12-22 10: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韩国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近日备受关注,该影片以平淡、日常的叙事手法,揭露了韩国根深蒂固性别不平等的社会现实,凸显出韩国女性受到的社会压力,同时也引起了台湾女性很多共鸣。据岛内相关部门调查,在台湾,料理家务、照顾家人等责任主要是落在女性身上。

  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下属统计单位日前发布最新调查指出,岛内明明处在主要工作年龄25至64岁,却没有工作、也没有找工作,因而成为“非劳动力”的人数达328.8万人;这些人当中,无就业意愿的人有308.8万人,其中女性占73.06%,男性占26.94%。女性不愿就业原因,以“做家事”占45.93%为主,“照顾负担”占了19.09%,二者合计占比达6成5,而“家庭经济尚可,不需外出工作”仅13.97%,并非主要原因。调查显示,家里的事情,女性还是付出较多。

  对照男性情况,以“年纪较大(含退休)”为主要原因,占比达50.27%,但因“做家事”“照顾负担”而不愿就业分别仅占1.63%和4.44%,和女性相比,差距相当悬殊。

  “主计总处”坦言,这样的差异其实很清楚反映出家庭当中,男女性别扮演的角色不同,家里的事情,女性还是付出较多。

  “主要还是受传统家庭分工模式影响”,台湾某求职网发言人表示,长久以来,料理家务、照顾家中老小的责任,多半还是落在女性身上,因此不少女性留在家中,未能成为劳动力;另一方面,女性即便踏入职场,相对男性仍背负较多照顾家庭的压力。他指出,有小孩后,近9成职场妈妈“每天都有”焦虑感,并且多与家庭因素有关。(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责任编辑: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