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党、统促党被限期完成法人登记 否则将遭台当局废止备案

2019-12-12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目前,台湾岛内存在近300个政党。民进党当局祭出的“政党法”,将使众多“一人政党”或“僵尸政党”难以生存。图为台“立法院”乱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讯 台当局“内政部”昨天(11日)表示,岛内现有的292个政党中尚有243个未完成法人登记,对于逾法定期限仍未完成修正章程及法人登记的政党,将给予4个月补正期限;届时未补正的政党即废止备案。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内政部”指出,根据最新数据,有49个政党已完成法人登记,还有243个未完成。资料显示,已完成法人登记的政党包括台湾民进党、中国国民党、台湾民众党、亲民党、“时代力量”等主要政党;据了解,尚未完成法人登记的政党包括新党、中华统一促进党等。

  台“内政部”11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对于逾法定期限仍未完成修正章程及法人登记的政党,决定依“政党法”第43条第1项规定,给予4个月补正期限,届时未补正的政党即废止备案。

  据报道,台湾的“政党法”于2017年12月6日公布施行。据此,既有的已立案的政治团体,须于2年内修正章程转换为政党,届期未转换者,将废止其立案。当时,岛内的政党多达330个,多数为“一人政党”或“僵尸政党”并未正常运作。依照该规定,政党如连续4年未召开党员或党员代表大会,或连续4年内未推荐候选人参加公职人员选举,或备案1年内未完成法人登记,“内政部”就可以废止政党备案。

  台“内政部”指出,“政党法”公布施行后,已数次通知政党应于2年期限内完成修正章程及法人登记,但目前仍有多数政党未能完成章程、组织修正等。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表示,新党已按最新“政党法”规定,提交相关资料,并于11月29日获得通过备查。新党日前也已将“内政部”的核准公函送交法院申请法人立案,一切程序都正依规定进行办理。(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