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晓光介绍洪秀柱率团来大陆参访情况:双方提出6项共同倡议

2019-05-15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们知道,日前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大陆率团参访交流,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5月12日至15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率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团一行到北京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了洪秀柱一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

  双方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协商对话,提出了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等6项共同倡议。

  在倡议中,双方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一基础,两岸关系就能不断发展,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就能不断增进。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有识之士应当倍加珍惜、维护巩固这一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大局。

  倡议还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倡议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共圆民族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倡议中还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努力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要加强两岸基层交流,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团体和人士与大陆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台湾农渔民产品在大陆销售。加强两岸旅游业合作,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反对各种名目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经,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同台湾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协商对话,聚同化异,积累共识。只要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必将迈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