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众不买单! 台当局“非核家园神主牌”被拆

2018年12月05日 14: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今天(5日)表示,根据台“中选会”公告“公投”结果,“电业法95-1条”即刻失效,影响后续能源配比及电力规划,目前正在全面盘点当中,预计两个月内出炉。

  报道说,今年“九合一”选举当中,“公投”案第16案,“您是否同意:废除‘电业法’第95条第1项,即废除‘核能发电设备应于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运转’之条文?”获得全台500多万人投票同意通过,依台当局“公投法”规定,有关法律复决案,相关条文在公告日算至第3日起,失其效力。

  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表示,“中选会”于2018年11月30日公告上述投票结果,“经济部”依“中选会”公告之“公投”结果,于2018年12月4日公告“电业法”第95条第1项自2018年12月2日起失其效力。至于后续能源规划,“经济部长”沈荣津日前表示,在稳定供电的情况下,会从节电、增加绿电及核电三部分下去检讨,相关能源政策调整方案两个月内将出炉。

  不过,在“九合一”选后第二天,“行政院发言人”Kolas曾表示,“电业法”第95条第1项将在公告第3日起失效,但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不变。这席话,形同直接否决“公投”结果,引爆“在野党”及舆论抨击蔡当局将“公投”当儿戏。

  面对质疑声浪,“行政院长”赖清德27日在“立法院”备询时,多次答复尊重“公投”结果;“行政院”也发布新闻稿,不再为非核家园设定2025年的期限。

  蔡英文在出席活动时,被问及2025非核家园目标会不会改变、核电厂是否会一并延役时表示,我们非核家园目标其实是写在“环境基本法”,这个目标是不变的。她强调,这次“公投”是把法律的强制实现拿掉,但并不表示我们的2025年就必须、一定是要延期。(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