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蔡当局趁早回头,别置台湾于能源灾难中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04日 09:41:00A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走上迷途,对台湾造成的伤害深刻而长远,其中“非核家园”神主牌不但伤害经济,以民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为祭品,后果更可怕,同时亦与全球废煤减碳的趋势背道而驰。台湾已经开始为错误的能源政策付“头期款”了,再不回头,将承受更大的代价。台湾能源政策已达到一个关键点,再下去就难回头,蔡当局一定要全面务实检讨与修正能源政策,别置台湾于能源灾难中。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走上迷途,对台湾造成的伤害深刻而长远,其中“非核家园”神主牌不但伤害经济,以民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为祭品,后果更可怕,同时亦与全球废煤减碳的趋势背道而驰。台湾已经开始为错误的能源政策付“头期款”了,再不回头,将承受更大的代价。

  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是以全面废核为核心,废核后减少的18%供电要以绿电替代,同时减少煤电、增加天然气发电,最终的电力结构是:20%绿电、30%煤电、50%气电。蔡当局说这样可以让台湾拥有安全、干净的能源结构,但实际执行则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绿电建设进度缓慢,岛外专业单位的评估是2025年根本不可能达到20%的比重,顶多做到10%,因此,蔡当局不但必须拉长现有火电厂的满载发电时间,且需不断增加火力发电机组,从北到南,林口、大潭、台中、兴达等电厂全部规划增加新机组;政策说要增加天然气发电替代煤电,实务上天然气接收站进度难以掌控,仍必须增加煤电,这就是深澳电厂计划虽引发环评争议及舆论批评,台当局“行政院”却不得不强渡关山的理由。

  即使如此,全台供电仍时常拉警报,不仅用电尖峰的夏天,连秋冬都出现供电红灯、备转容量率降到5%左右的警戒值,去年“815大停电”就是备转容量率过低,才因一个人为失误就发生全台大停电。而今年夏天供电,台当局“经济部”已经多次警示:非常严峻。这也是台当局“行政院”不惜“唾面自干”,让核二停机2年的机组重新并联发电的原因。

  今天供电拉警报,蔡当局还可以诡辩说核二“是再转非重启”,“只是台电正常行程程序”,但请问:当核一、二、三逐一除役,核四更把燃料棒送回美国,拆除机组后,台电电力有什么备援选项吗?没有,完全没有!

  蔡当局或许会辩称只要绿电进度达标即可,但一来绿电不稳定的特性不能当基载电力,火电仍要作为支持备用;二来绿电中占比高的离岸风电,主要供电季节在台湾不缺电的秋冬,用电尖峰反而供电极少,结果还是要靠火电;三来,绿电要在8年后达到20%,不论从岛外案例或岛内现有进度看,根本不可能达成。

  结果台湾最后面临的选项只有两个:供电不足、全民与企业坦然接受限电,或是全力满足电力需求,火电增加且满载全开。前者带来的是民众生活质量的下降与不方便,更严重的是经济与产业受冲击,企业不愿亦不敢再投资,就业机会减少。后者则是造成空污恶化、排放增加,事实上这两年全台民众都已深受其害,蓝天变少、远山不见,增加的只有PM2.5与气喘病患。

  请问,哪一个是民众愿意见到的结果?而且,我们必须正告蔡当局,能源与电力之规划与建设,都不是说要有就可以有的,电厂建设动辄耗时10年以上;核四废除后,更难再建核电厂。

  而自认有“进步价值”的民主进步党,这次更是站在全球进步价值的背面,因为废核绝对不是世界主流,更非“进步价值”。全球的主流是减碳废煤电,只有台湾是废核增煤电,减碳只能成为口号。

  蔡当局夸耀发展绿电将吸引上兆元(新台币,下同)外资来台,诸种说法如果不是对投资的内涵有误解,就是蓄意说谎误导社会。外资热衷来台投资绿电,原因只有一个:蔡当局给予远高于全球的保证收购价格,且时间长达20年,未来这些外资将在台湾吸走1兆3000多亿元,这些钱全来自台湾民众支付的电费。

  台湾能源政策已达到一个关键点,再下去就难回头,蔡当局一定要全面务实检讨与修正能源政策,别置台湾于能源灾难中。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