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肺发电”代价惊人!环团批:深澳电厂启用15年将害死576人

2018年09月11日 16: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环团研究发现,深澳电厂若于2025年开始营运,至2040年全台恐将累积576件死亡案例,包含145件早死个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深澳燃煤电厂更新扩建案争议不断,台当局却缺乏一套健康风险评估。环保团体“绿色和平”与台大公卫学院、兴大工学院进行研究,发现深澳电厂若于2025年开始营运,至2040年全台恐将累积576件死亡案例,包含145件早死个案。深澳电厂所带来的PM2.5更将笼罩全台,尤以北部6县市影响最大。

  “绿色和平”公布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深澳电厂营运15年后,可能有576人因罹患缺血性心脏病、中风、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冲击最高的前十名排序为:新北市198人、台北市90人、桃园市79人、新竹县31人、宜兰县30人、苗栗县25人、台中市24人、基隆市21人、彰化县18人、高雄市15人。

  中兴大学教授庄秉洁表示,此次发布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是结合“GTx空气质量仿真模型”与“健康风险评估模型”,推估深澳燃煤电厂营运后的15年后,排放的PM2.5不只影响北部,对全台的空气质量都有直接危害。

  庄秉洁说,在北部6县市中,除台北市,余如新竹县,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桃园市PM2.5年平均增量都超过0.2。中部六县市(苗栗县、台中市、彰化县、嘉义县市、南投县、云林县)年平均增量介于0.05至0.14,南部及东部地区较轻微,仍有年平均0.004至0.03的增量。可见不只是北部县市,也会让中部已经严重的空污雪上加霜。

  “绿色和平”能源项目主任张凯婷表示,深澳电厂对PM2.5的增量看似不大,但即使是微量增幅,都会造成健康风险。且燃煤电厂产生的PM2.5已被WHO列为一级致癌物,长期暴露在 PM2.5的环境,将会提高发生肺癌、中风、心脏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与气喘等疾病风险,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

  台大公卫学院教授詹长权指出,加州今年已全面废煤并发展绿能,身处21世纪,一个有为的当局不应只是做到“有电就好”,而是要提供干净能源,像煤电就是“会杀人的电”,这次的研究报告已提出科学根据,希望高层听得进去。

  “绿色和平”也呼吁,正因燃煤电厂所产生的PM2.5危害重大,全世界多致力于淘汰煤电厂,加速发展再生能源。台当局应该主动撤回深澳煤电厂案,全力聚焦再生能源发展,才能兼顾环境永续与民众健康。(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