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年改1伤1命危 学者质问台当局是在改革还是耍猴戏?

2018年02月28日 08: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反年改团体因为昨日突袭台“立法院”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包正豪今日在《中国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卫生纸之乱”的当下,原本社会舆论和媒体的目光都在空荡荡的货架上面,耳里听到的是“卫生纸供应无虞,请民众不要恐慌”,以及旁边邻居吆喝大家一起去大卖场抢购卫生纸的急促声音;社群媒体上面则是满满的台大校长“拔管”贴文,唇枪舌战。“反军人年改”的抗议事件,其实原本早就在台当局导引的妖魔化气氛下被迫消音,逐渐被社会遗忘。但“反军人年改”运动再度跃上台面,却是因为一场悲剧:退役上校缪德生在抗议冲突过程中重伤命危。

  文章说,你可以说缪德生是活该,自己不小心从高处摔下来的。但是我们可以回头想想这场反军人年改运动是怎样起来的,为什么这样一位老人要出来拼命,不是因为现在这个政府毁弃了当局曾经的承诺所造成的吗?从公教人员开始,到现在的军人,他们没有偷公家一块钱,退休金制度也是过去政府所承诺的,但是在这个政府上台之后,用了“财政改革”、“公平正义”的口号来妖魔化军公教,导引民粹舆论将军公教打成“阶级敌人”,以“米虫”诬蔑之,去形塑一个敌我对抗的氛围,以便遂行“改革”。

  文章指出,没有千年不易的江山,政策可以与时俱进。在过去时空环境下所拟定的政策,当下不再适用,需要修正改革,这没有问题,但改革的手段应该有所商榷。凡事都溯及既往,用现在的标准去看过去,那么我们将永远没有一个可依循的标准!这种溯及既往的做法,不仅止于军公教受到政府滥权影响,更大的伤害在于让台湾社会充斥着不信任的气氛。今天政府可以用公平正义的理由来剥夺没有犯错人的权利,你怎么知道明天政府不会用其他理由去侵害另一群人的权利?

  文章最后说,当政客们操弄民粹,为牟私利而刻意撕裂社会时,站出来替军公教说话,很容易被打成“既得利益者的反扑”。不过,事情都有两面性,当政府刻意抹黑这群没有犯错却被牺牲的人时,总还是有人愿意站出来争取,至少我们不赞成政客的妖魔化,而坚持是非。缪德生先生站出来替自己的权益发声,和《悲惨世界》里唱着歌而在街头游行的抗议群众是一样的。他也是不惜牺牲老命去抗争的。希望缪德生先生能够化险为夷,他的意外,让军人年改运动抹上一丝悲壮色彩,让我们有机会再次省思,这真的是一场“公平正义”的年金改革吗?还是说,其实这只是当前政府用来巩固选举和政治支持的政治计算,我们都是被耍的猴子?(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