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或将解禁日本核灾食品进口 改采高风险管理

2018年01月30日 07: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或将解禁日本核灾食品进口 改采高风险管理

  图为2016年群众抗议日本核灾食品输台,要求重新召开公听会,一度和警方发生推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本核灾区食品输入台湾即将解禁。台当局“卫福部次长”何启功昨日(29日)表示,由于时过境迁、国际贸易规定与人民需求等因素,继续维持地区禁令是“不对的”,有必要检讨日本食品政策,“卫福部长”陈时中说,未来可望比照美国的做法,改采高风险食品进行管制。

  据报道,目前台湾针对日本福岛县食品禁止进口;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等4县市禁止进口茶类、饮用水、婴幼儿奶粉及野生水产品,上述4县市的其他食品应检附官方产地证明、辐射检测证明双证件;以及美国、日本不能上市食品,也禁止进口台湾。

  报道称,陈时中昨天在新春记者会被问到“日本核灾地区食品是否解禁”时表示,如果没有受核灾污染的日本食品,根据国际贸易相关规定与民众的需求,应做适度的开放,透露让日本5县食品解禁。

  陈时中称,日本核灾事件发生时,当时无法确认哪些食物品项受到污染,风险较高,因此颁布核灾地区5县市禁令作为暂时的管制方法,不过现在事隔7年,对于日本食品的政策需要检讨,未来可能比照美国,改为禁止高风险食品输入台湾,而非以地区性限制。

  掌管食安的“卫福部次长”何启功声称,目前执行地区禁令的管制方式是不对的,近年各地已经逐渐松绑对日本食品禁令,台湾不能置身事外,应该朝向安全把关的务实方法,针对高风险食品积极管理。(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